紀律是所有交易人都一致認同最重要的事,但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做不到。知名短線高手馬丁舒華茲認為他自己有2%是處於瘋狂的時候,更別說是一般人了。那為什麼要遵守紀律這麼難呢?我認為有兩大原因。

第一是沒有擬定目標和計畫,沒有計畫就像沒有演習就上戰場一樣。沒有可依循的準則那要如何遵守?特別是市場在快速波動時就像處於槍林彈雨下,沒有目標和計畫會讓我們不知所措,有了目標和計畫,才能談有沒有遵守紀律的問題,也才能作檢討。

那計畫要怎樣擬定呢?這可分兩部分來說,第一個是每天都要遵守的定律(law)。對當沖來說就是要限定每日最大虧損金額。這是法人當沖交易員的最大秘密,法人比散戶佔有優勢就這一點。因為打到風控時,一定會強制停機。而正常人輸愈多就會愈想交易把虧損金額賺回來。也就是說一般人如果在交易時,旁邊有人盯部位。當打到風控時,他會把你一腳推開幫你平倉,長期下來績效就會差很多。第二個部分就是進出策略,這個和交易屬性就比較有關係。我們再依序和各位介紹。

各位對於當沖交易一定有許多問題,請繼續提出。但為了回答的更有系統,我一律另起新文,統一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