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沒有特別推崇貨幣戰爭這本書,畢竟書內的內容比較多是偏向小說性質,但是有些地方還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就是在任何行為的背後動機,都會有人性的考量,例如現在全球金融市場的主要掌舵者,或多或少跟高盛有關,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政府決定不救雷曼兄弟,財政部給的理由是因為不能拯救私人企業,這樣會開先例,於是放任雷曼兄弟倒閉,但之後卻選擇拯救AIG,理由是AIG大到不能倒?後來才發現高盛其實持有大量AIG的資產,紓困資金也付了很大一部分的紅利給高盛,而雷曼兄弟與高盛素有過節,當時的財政部長包爾森也是高盛出身,真的很難讓人不聯想這中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以下是續摘要及心得部分:

二、貨幣是社會財富的契約,讓貨幣貶值其實是一種社會欺騙,鼓勵投機取巧。從金本位時代轉為美元本位後,美國開始狂發貨幣,只知道存錢的人似乎變得愚蠢,因為辛辛苦苦靠勞力賺錢,先儲存起來用以支付未來的購買力就這樣被貨幣貶值給活生生吃掉了,反而一直借款的人卻因為貨幣貶值而在未來需要償還的實質價值降低,還的錢變少了,自然鼓勵大家進行先享受消費或是擴大槓桿,鼓勵敢冒險的人,靠消費支撐全球經濟增長,變相的懲罰保守的人。

三、關於大債時代的債務問題看法。
全球20世紀曾經歷三次大繁榮,分別是:
(一)1917年- 1929年,在當時1929-1933,美國負債占GDP達300%(未求證),宋先生認為是分配不均造成經濟大蕭條。
(二)1944年-1973年,以石油危機告終。
(三)1990年-2008年,由戰後嬰兒潮帶動經濟發展,但在2008年時,美國負債占GDP達358%,目前則是350%左右(未求證)。

而歐洲主權債務平均占GDP只有87%,而美國約有38洲其實均有財政危機的疑慮,但為何美國沒事?主因是因為歐洲沒有聯邦政府。

歐債問題目前是兩股勢力對決:民族主義與國際主義。國際主義代表就是金融業,追求自由,追求財政聯盟、銀行聯盟(取得金融監管主權)、及發行歐盟債券,等於是要求歐洲各國放棄部分主權給金融利益團體。

賽普勒斯的處理方式就是挑戰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概念,歐元貶值,相對美元會升值。

中美貿易問題,美國扶植日本對付中國,例如,如果沒有美國允許日本絕不可能狂貶值。(還記得廣場協議逼迫日圓狂升值嗎?)(日圓狂貶,會進一步給韓圜與新台幣貶值的壓力)
美國一貫作法,離強合弱(也是帝王學的做法),半強迫中日買進美國國債,為全球最大美債債權人,目的就是繳交保護費給美國。

美國逼迫人民幣升值至多3%,中國需要趕快擴張內需消費,人民幣升值,會進一步帶動熱錢進入,甚至進入房地產,形成金融泡沫。宋先生認為近三年內投資人民幣會不錯。(編按:上證股市也應該會不錯。)

------
歐斯麥Facebook粉絲團網址: http://ppt.cc/8Qat 歡迎加入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