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大陸沿海缺工潮 年後更慘
短評:
農曆年到,人們是歡喜返鄉過年,沿海台商則是愁容滿面,怕的就是這些農民工高喊「俺不回來啦!!」,除了要避開有缺工危機的相關電子類股外,已經提前一部西進的相關個股可以多所研究。
--
據中國紡織協會的調查,珠三角的情況十分嚴峻,廣州、深圳和東莞等地區目前的缺工人數已經超過200萬人,部份生產線甚至被迫停工,然而,就是2011年的現在,許多農民工買了「單程票」春節返鄉,顯然不打算再回來了。所以,春節後的情況只會更嚴重。

據財新網報導,全球金融危機及大陸中西部經濟發展以來,每年春節後的「民工回流」數量持續下降。2009年有97萬的農民工選擇在本地就業,根據廣州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主任張寶穎表示,2010年有近一成(廣州15萬人,深圳和東莞各20萬人),在春節返鄉後未返回崗位,估計今年回流的人潮會繼續探底。
--



[新聞]打擊養地、炒作,空地稅擬重出江湖
短評:此則新聞還是建立在「政府『擬』恢復課徵空地稅」的一個前提上,一則假設性報導轟炸今天營建股,這次空地稅來得嚇人,主因是有前例可循,但是相較於對岸嚴峻的抑制手法,台灣建商的油水還很多,房地產要真正打下來還要再等等。
--
在行政院同意後,近期各地方政府將會陸續收到發文,可恢復地方政府管理空地的自主權。台北市政府即政府,將評估實施空地稅,以嚇阻私人養地。據了解,「空地稅」為地價稅的2~5倍;而若相關政府未見成效,則地方政府還可以祭出「照價收買」,以防市炒作和杜絕養地。

台灣過去曾兩度實施空地稅政策,一次為民國60年台北市開徵空地稅,61年台灣省跟進,62年國際發生能源危機,物價大漲,建材搶手,中央發布限建令,也停徵空地稅,63年解除限建令。第二次為69年7月1日到70年6月30日止,台北市和高雄市劃定區域,當時北市劃定4,495筆,高達146.24公頃期限內開發,否則「照價收買」。最後共收買117筆,1.9201公頃土地。
--
營造建材今日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