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文章,請點此進入

 

損益表的常用比率,著重的是成長性、穩定性。

這篇要講的是資產負債表常用比率,著重的是安全性和效率性。

負債比率

小老師咖啡廳成立之初,小老師除了自己準備一些款項外,還需要像銀行借點錢來創業。

跟銀行借錢,就會有利息要繳。若是小老師借的越多,要繳的利息越高。

對於小老師而言,這其實是一個壓力存在,因為這表示我每個月都要準備一筆利息費用。若是生意好的時候,這樣的費用還可以定期繳納,若是遇到生意慘澹,可能就會繳不出來,嚴重點,小老師還可能要把咖啡廳抵押來還債…

所以,套用的公司時,這可以看出公司有沒有財務上的風險。2008年的金融海嘯,經濟蕭條,對於負債高的公司,就會很有壓力,因為可能無法負擔高額的利息(就算營運上有獲利,但不足以繳付應付的利息)。

小老師建議,遇到負債比率高的公司盡量不要去碰!原則上50%以上的就算很高了。

不過,仍然是會有些例外,像是XX航空、XX海運這種,產業普遍上負債比率就很高(借錢造船是很花錢的…),所以在觀察時,不要忘記看看同業的數字喔!

負債比率=負債總額/總資產值

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負債

流動比率和速度比率主要功用,是用來觀察公司的短期還債能力。

流動比率越高,代表公司在面臨需要緊急還款時的應變能力越好。

速動比率算是更吹毛求疵的比率,與流動比率的差別在於分母。

速動資產寬鬆定義上,是流動資產扣掉流動性較差的存貨,所以速動資產是可以快速換成現金的資產,機動性更高。

兩個比率最好都在100%以上,才算是安心的數字!

利息保障倍數

利息保障倍數 = 稅前息前盈餘 ÷ 利息支出

這個比率可以用來衡量公司的盈餘,是否可以負擔該付出的利息費用。

越高代表公司的財務越好,公司付完利息後,還有剩餘的錢可以去做公司想進行的計畫。

倍數若是在1~2之間,代表公司的盈餘幾乎都要拿去繳利息了,若公司想大刀闊斧的改革,有一定難度,也可能影響到公司未來的發展。


存貨週轉率

咖啡豆擺久了會不新鮮,所以能早日用掉會比較好。

存貨週轉率,主要是用來衡量商品的賣出速度,越快當然是越好。

例如零售業的公司,這個比率可能就要高一點。

若是此比率太低,就要稍微留意一下,要去想想為什麼會變低?是只有這家公司變低,還是整個產業都如此?

觀察比率時,要同時留意同產業的變化。

應收帳款週轉率

我們都不喜歡帳上有人欠錢沒還的感覺,拖越久可能還的機率越低…

若是最後收不到錢,形成所謂的「呆帳/壞帳」,真的是會欲哭無淚。

應收帳款週轉率,主要是用來觀察公司的應收帳款有沒有收回。

若是此比率越高,代表公司的催收效率越高,對於公司而言是不錯,但辛苦的可能會是公司的客戶。

相反地,若是此比率越低,代表公司的催收效率越低,對公司是不太好,壞帳的可能性會增加許多。(這也可能暗示客戶快撐不下去啦…)

這裡仍要提醒的是,記得去看相同產業的公司狀況。

固定資產週轉率

固定資產週轉率:銷貨收入/1/2(期初固定資產+期末固定資產)

此指標可以來衡量固定資產製造銷售額的效率。

以咖啡廳來說,店裡就固定那麼多桌椅,有座位就會有客人上門,這樣可以創造出很多的營業額。

如果根本沒人來消費,倒不如減少桌椅數量,淘汰沒用的資產。

這個數字一樣是越高越好。

台積電和聯電資產負債表比率

  

台積電和聯電在流動、速動比率上,並無太大差別,負債比率上也都是維持在不錯的數字。
但在利息保障倍數上,台積電很明顯就優於聯電許多。
應收帳款週轉率部分,台積電的收款效率是比聯電高出許多的。
存貨週轉率部分,台積電的出貨速度,是比聯電優異。
在固定資產的週轉率,台積電也是優於聯電。

從基本的體質上,台積電良好的體質提供了公司能夠繼續發展的良好支撐。

這個部分,簡單的跟讀者談到比率的應用,讀者可以自行嘗試看看。


提醒:內容涉及的個股部分,僅供範例參考,切勿作為投資參考依據。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