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看了很久,還看不出個所以然。沒關係,小老師整理了常用的比率,讓讀者快速抓到需要的數字。

營收成長率

營收,關乎一家公司有無賺錢的基礎。市場上,看到營收二字,無不拿起放大鏡,來觀看這具有重大意義的兩個字。

數字的多寡並不重要,重要的在其成長率。

MoM:月成長率
QoQ:季成長率
YoY:年成長率

先有這樣的基礎,看到報章雜誌上的字眼時,比較不會霧煞煞。

小老師習慣使用的是年成長率(這也是大家最常用的),為什麼年成長率這麼重要?
因為年成長率的期間是比較長的,比較不會受到短期的因素影響。(例如淡旺季)同時,長期來看,可以抓的到趨勢。

若要運用在觀察上,讀者可以去看看當營收成長率由負轉正,跟由正轉負時的股價表現,或許可以觀察出一些心得。


毛利率

市場上大家都愛用,毛利率重要性非同小可。原因在於,這個比率可以顯示,公司在販賣自己的商品服務時,是否有賺錢。

這個比率,會運用損益表中的銷貨收入和營業毛利兩個數字。

毛利率:營業毛利/銷貨收入

在運用上,讀者可以用相同產業的公司(EX:中鋼和東鋼),比率的數字越高越好。

要提醒讀者一點:在使用毛利率的時候,要注意其趨勢變化,並搭配營收來觀察。只要長期的毛利率趨勢是好的,沒有異常起伏,就是值得投資的標的。



利益率

營收利益,若是讀者先前有認真看的話,會知道這是營業毛利扣掉營業成本所得出的數字。

這個比率,才是真正看的出公司有沒有賺錢。

公司賣商品提供服務所賺得的錢,還要付管理費、員工薪水等等的花費,可別小看營業成本的影響,小心公司可能會入不敷出。

60%毛利率+50%利益率 VS. 80%毛利率+40%利益率,要選誰?留給聰明的讀者自己思考吧。

淨利率

公司揪竟有沒有賺錢,就看這了!本業賺到的錢加上不務正業賺到的錢,合計起來,是為本期淨利。

本期淨利除以銷貨收入,可得出淨利率。

淨利是一家公司的總獲利數字,對於公司以及投資人而言,當然是多多益善。
因此,在觀察淨利率時,先看看是否有趨勢(長期來說,每季逐漸增加 或  長期來說,每季逐漸減少)。我們喜歡的是前者,畢竟趨勢短時間不太會去改變,能買到這種類型的股票,持股信心會比較好。


每股淨利(EPS)

一般拿到財報,最想知道的數字,應該就是這個數字了!

EPS可以說是成績單的評斷依據,亮眼的EPS,市場喜歡,股價自然是不會太冷落。

使用EPS時,一樣要注意趨勢,是成長?是衰退? 選股時要選哪種狀況的股票,我想讀者應該已經看出來了。

小老師舉例:精華(1565)



精華一直都是表現不錯的資優生,翻開報表比率:


過去幾年,精華的毛利率維持在50%上下,利益率維持在30%以上,這些期間並為太大的變動。

淨利率部分,逐年的成長,是好現象。EPS其實看前面的淨利率,大概可以略之一二,成績應該也是不錯,逐年增加中,這樣可以簡單的解釋精華為何能維持在這樣的高股價。

提醒:內容涉及的個股部分,僅供範例參考,切勿作為投資參考依據。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