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提到咖啡廳是否有賺錢,要來看損益表。


除了查詢咖啡廳有沒有賺錢外,為了便利管理,小老師會需要用到咖啡廳的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顧名思義,這張表包含資產跟負債部分,同時還有一個股東權益,首先我們先從資產開始了解起。

資產

請大家先想想,開咖啡廳前要準備什麼?

泡咖啡的器具、咖啡豆、桌椅、店面等等,這些東西若艾飛沒有建立資料管理他們,未來小老師在清點時,想必會很費工夫。因此小老師開店時,就會將這些東西列入資產的部份。

常見的資產項目
流動資產:看到這個項目,請記得,這是「一年內會用掉的資產」。

流動資產是一個總合性的稱呼,下面又有很多種類別,像是現金、應收帳款、應收票據、存貨、預付費用。

1.應收帳款:一般應該沒有人到咖啡廳喝咖啡要賒帳的,不過若是萬一有人賒帳,就會列入應收帳款,未來可是要向客戶要回來的。
2.存貨:咖啡廳需要什麼來做為產品?咖啡。我們買咖啡豆進來,若是有進行販售,在賣給客戶前,都叫「存貨」。
3.預付費用:我們先付給人的錢,可以想成是預先存在別人那,以待未來使用。這樣的概念,可以被視為資產。

固定資產:看到這個項目,請記得,這是會使用「超過一年」的資產。

什麼東西會被視為固定資產呢?像是咖啡廳的桌椅、咖啡的沖泡器具、杯具器皿等等,這些都是作為營業使用的資產,就能被歸類在固定資產中。

無形資產
小老師咖啡廳,泡出來的咖啡濃醇香,遠近馳名,形成了商譽。

或是小老師發明了高級的泡咖啡技術,申請了專利。

這些都是無形資產的例子。

負債

負債,想必大家都很瞭解的,不過還是要說一下。

簡單來說,就是欠別人錢的意思。

常見的負債類別:

流動負債:與流動資產相對,指的是「一年內就該繳清的欠債」

這個項目下,常見的類別有應付帳款、應付費用、短期借款。

長期負債:指的是一年以上的負債。
這個項目下,比較常看到的像是:應付公司債、長期應付票據等等。


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主要指的就是股票

若是小老師的咖啡廳生意越做越大,像王品一樣可以上市時,就會發行股票給投資人來買。

此時,看小老師想發行多少股票,股東權益部分就會顯示這個數字。

我們要如何知道公司發行了多少股票?請看普通股股本。
普通股股本的計算方式為普通股張數X 1000股(每張)X 10(股票面額10元)

所以,只要把普通股股本/1000X10,就可以得知股票張數的數目了。

會計上有句話常聽到:資產=負債+股東權益,讀者在看報表時,可以自己計算一下,一定會符合這句話喔!

資產負債表: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05st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