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前,先問一下讀者們:平時你們有在記帳嘛?

若是有在記帳的朋友,對於小老師這次要講的內容,或許會很容易上手。

今日主題是財務報表中的損益表。

損益表示什麼?這是一張可以看出公司有沒有賺錢的報表。

若是以個人的記帳來比喻的話,這是張可以看出你目前身上還剩下多少錢的報表。

有鑑於一開始可能看不懂報表要表達的意思,小老師針對常見的項目來解釋:

損益表細項解釋PART1

現在小老師打算開一間咖啡廳,作為老闆的我,當然要做好管帳的工作。每三個月,小老師就會做出損益表來看看,咖啡廳究竟有沒有賺錢。

銷貨收入
咖啡廳每天賣出多少咖啡?從這裡可以看出來,也就是俗稱的營業額。

銷貨成本
泡咖啡用的咖啡豆,總是要花錢買的,這裡指的是咖啡豆的費用。

營業毛利
賣咖啡的收入扣除買咖啡豆的費用,就可以得出營業毛利,這是我們初步的獲利。

營業費用
小老師的咖啡廳,也是需要請工讀生來幫忙,不然小老師一個人是很辛苦的。
請工讀生需要薪水,這是費用。
咖啡廳若需要打廣告,進行宣傳活動,這也需要花費。
營業費用,著重的點在於經營咖啡廳所需要的成本,除了前面所述的,水電等等費用都歸類於此。

營業淨利
營業毛利扣掉營業費用後,就是咖啡店賣咖啡所賺的錢。

損益表細項解釋PART2

營業外收入
小老師開咖啡店之餘,也進行了其他項投資,只是不是賣咖啡,因此若有賺錢,會將獲利放在這裡記錄下來。

營業外費用及損失
投資有賺有賠,若是賠錢了,就把賠錢的數字放在這裡記錄下來。

繼續營業單位淨利/停業部門淨利

若是小老師咖啡廳有分咖啡部門、甜點部門,若是某天小老師評估甜點部門生意不好,想把甜點部門停止營運,此時咖啡部門就是”繼續營業單位”,甜點部門則會被放在”停業部門單位”。

繼續營業單位,就表示未來還會繼續營運下去。相反地,停業部門單位,則是未來就停止運作。

因此讀者未來在看報表時,要注意繼續營業單位是否有獲利,停業單位則可以參考就好(不影響未來的營運)。

基本每股盈餘

這是報章雜誌常常出現的EPS的中文,也是市場上很喜歡關注的數字。
若是小老師咖啡廳是透過集資成立的,依照出資的不同,每個人可獲的的利潤也不同。
這個白話點來說,就是指每10塊錢可以為出資者賺多少錢。
假設咖啡廳每股盈餘2元,代表著出資者每出10塊錢,就可以為他賺得2元的盈餘。

各家公司的損益表去哪找?可以進入公開資訊觀測站看喔!
arrow
arrow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