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價圖上,股價起起伏伏,該從哪裡開始呢?

這篇小老師要教讀者找出股價圖的趨勢、壓力和支撐。

這些觀念很重要,要認真看喔!


趨勢

趨勢,這個名詞小老師不用解釋,我想讀者都是知道的。

若有朋友說:這隻股票是在多頭中。我們多半很想問:你怎麼知道在多頭中呢?
 
小老師拿這張台積電的股價週線圖,來做個簡單的解說。

在觀察趨勢時,採用長週期的股價圖比較好,這裡就以週線圖來看。

趨勢,抽象一點,就是用看的就看得出來。台積電從2008年下半年到現在,走到現在快4年了,是不是持續都有在往上?

小老師在圖中畫了一條線,來輔助觀察。線的方向從左下至右上,是不是有一種持續向上的感覺呢?(大家快說是!)從這條線往上看,就是個很明顯的上升趨勢。

除了自己畫線外,還可以用移動平均線來判斷。前面的文章不是有提到多頭排列和空頭排列嘛?

忘記的請看:2012.10.23 新手投資:傳說中的線/法意新手小老師 

讀者也可以以此來斷定目前的趨勢喔。

從圖上的週均線排列來看,目前是一個多頭排列!


支撐與壓力

 
支撐跟壓力的形成,據說是過去的股價密集成交區。

密集成交的意思是,那一段時間中,有很多投資人是以那樣的價格買進股票的。

小老師現在以大盤來做解釋,先請大家把大盤想成一檔股票。

在第一個圈圈中,可以看到那段時間的都漲不太上去,疑似有一道壓力在上面,衝不過去。此時,往前看2008年8月時,那裡有密集的股價,故進行合理的推測是:第一個圈圈是遇到前面的壓力,漲不上去。上漲的同時,有人賣出,形成漲不上去的「壓力」。(前面曾經跌到3955,嚇死人的下跌,現在漲上來了,能夠不賠就趕快走人)

第二個圈圈的情況是,價格跌到這裡跌不下去了,這是為什麼?原因要去看第一個圈圈。第一個圈圈的壓力後來被突破,原本的壓力就會轉變成支撐(這裡大家買很多,若是跌破這個區域,這些人就會變賠錢,沒有人願意這樣),之後2012年的情況也是如此,跌到這個價位區間,都神奇的變成支撐。

第三個圈圈的情況是,跌到那個區間時,也是跌不下去。請讀者往前看到綠色箭頭,時間點是2010年1月,價位是8395的高點。大家要記得,新高價位是很重要的壓力支撐價位,若是突破這個價位,未來會形成”支撐”;相反地,若是突破不了,這個價位就是個”壓力”。因此第三個圈圈跌到這個支撐時,就被支撐住,沒有繼續下跌。

第四個圈圈的情況,則是延續第三個圈圈中所講的支撐。後來價位跌破了這個價位,形成壓力。因此第四個圈圈代表的是後來價格漲到這個區間時,碰到壓力就漲不上去的狀況。

最後,小老師要告訴大家:移動平均線一樣可以當成支撐壓力。因為均線代表的試過去一段時間投資人的成本,因此只要股價漲過均線,代表投資人有賺錢,這條均線未來就可以當成支撐使用。

相反地,若是股價跌破均線,代表投資人是賠錢的。未來若股價又漲到這個均線附近時,投資人基於不想在賠錢的心理,就會賣出。此時均線就會形成漲不上去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