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面K線圖的內容,K線圖上除了K線外,可以看到很多條顏色的線,這又是什麼呢?

這是股票市場中最有名的線─內線,呃…不對,是「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

移動平均線

移動平均線是怎麼畫出來的?

以5日平均線來說,現在有五天的股票收盤價:1、2、3、4、5,平均起來是3。第六天收盤價是6,則五日平均的計算會變成:2、3、4、5、6,平均為4。
以此類推下去,這些5日平均值所連成的線就事宜動平均線。

從計算的方式,可以衍伸出「均線扣抵」,這在均線中,是要知道的觀念。

均線扣抵
同樣以前述的計算來看,五天的股票收盤價:1、2、3、4、5,平均起來是3。第六天收盤價是6,則五日平均的計算會變成:2、3、4、5、6,平均為4。

有看到小老師在計算時,第六天的收盤價為6,把第一天的收盤價1給替換掉嘛?這樣的現象,就是「扣抵」,就是把最新的收盤價代換掉最舊的收盤價。

在小老師這個例子,隨著收盤價一天一天的上漲,新的股價會比舊的股價來得高,這樣移動平均線就會逐漸上揚。

相反地,若是收盤價一天一天下跌,新的股價會比就的股價來的低,這樣移動平均線就會逐漸下降。

均線排列

在說明均線排列前,要先知道一般常用的均線時間。

常用的均線在日線圖上可分為:5日、10日、20日(月線)、60日(季線)、120日、240日(年線)

依照時間不同,以此類推,當然設定也會不同(週線圖就是週均線、月線圖就是月均線),在此就以日線圖作為舉例。

我們如何一眼看出股票是在多頭還是空頭?其實利用均線就可以辦到。

多頭排列:股價→5日均線→10日均線→20日均線→60日均線→120日均線→240日均線。這樣的排列方式,就是所謂的「多頭排列」。

空頭排列:240日均線→120日均線→60日均線→20日均線→10日均線→5日均線→股價。這樣的排列方式,就是所謂的「空頭排列」。


均線又有一說,均線可以代表市場中投資人的持股成本,小老師就以此用來解釋多頭/空頭排列。

多頭排列時,股價是大於5、10…..到240日均線,這樣的現象,可以解釋為這段期間買進股票的人,都是賺錢的。當大家都賺錢,意味著這隻股票是多頭。

空頭排列時,股價是小於5、10…..到240日均線,這樣的現象,可以解釋為這段期間買進股票的人,都是賠錢的。當大家都賠錢時,意味著這隻股票是空頭。

均線簡單運用

這麼多條線,一定會有人想問,揪竟要用哪條線?

基本上,以台股來說,60日線是一定要看的。

為什麼呢?請見下面這張圖的紅圈圈。


橘色的線就是60日線(季線),圖中有一個很明顯的現象,就是當股價處在橘色線以下時,股價呈現下跌的機率就變高了。若是股價在橘色線以上,股價呈現上漲的機會變高。

60日線(季線)在台股市場中,是不可不注意的一條線,所以才會常說「季線以下不做多」

更多新手投資文章,請見法意新手小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