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進行股票下單,著實讓人感到興奮。但是,下單前,有些東西要先搞清楚,免得下錯單。

現貨下單
此為「買多少就付多少,賣多少就取多少」。假設小老師現在買了一張股票,需要花費20,000元,就必須付出20 ,000元。若是小老師現在賣出一張股票,總共可獲得20,000元,就可以取得20,000元。

融資下單
看到圖上面有一個「資」字,就是俗稱的融資。融資就是借錢。當你手中錢不夠,又想買股票時,可以利用融資交易。假設小老師現在要買一張股票,股票成本20,000元,該股票可以借錢的額度為60%,所以有12,000元可以借,剩下8,000要自己負擔。
融資買進後,若是後來(非買進當天)要賣出,要採用融資賣出。若是當天買進,想要賣出的話,要記得改用融券賣出,才是正確方式。

融券下單
當小老師想賣股票時,手中卻沒股票怎麼辦?可採用融券下單的方式,借股票來賣。接著,等待未來用融券買進的方式,買進股票去還。
若是當天融券賣出股票,想要立刻還股票,又該如何做呢?此時,要利用融資買進的方式,買股票來還喔!
--
講到這裡,小老師發現有一個地方沒有告訴大家。
在下單的介面裡,又有分為普通下單、盤後下單、零股下單。

普通下單
普通下單,即為一般下單方式。也就是從股市開盤到收盤的時間都可以下單。
以台灣的股市為例,上午9:00開盤,到下午13:35收盤前,都是可以下單的。

盤後下單
為了造福沒有時間看盤的朋友,也能夠下單。每日14:00至14:30,可以進行盤後定價交易。這裡的定價交易,指的是以當天的收盤價作為交易價格。假設小老師現在進行盤後交易,當天股票的收盤價是20元,則小老師買進的價格就會是20元買進;相反地,若是要賣出,則是用20元賣出。
盤後下單,可以在開盤前、盤中進行預約掛單,不是只能在盤後下單。
此外,盤後下單可以用融資融券交易。

零股下單
平常聽到股票都是一張一張算的,但事實上,股票是一張1,000股。在盤中、盤後交易時,都是以1張以上作為交易單位。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會有低於1,000股的狀況發生。這種低於1,000股的股票,我們稱為零股。
 
零股下單時,是以0~999股這樣的方式來進行交易。假設小老師現在有500股的股票,小老師要交易的話,就是要利用零股下單來進行買賣動作。最後,要記得零股交易不能用融資融券交易。

限價單、市價單
下單時還會遇到的問題就是:限價單和市價單

假設現在小老師想用34.1元來買進一檔股票,小老師可以下單1張,價格填入34.1元。未來只要價格來到34.1元時,就有機會成交。
 

若是小老師非常想要買進這檔股票,不計任何價位時,可以採用市價單;若是想賣出,同樣也可以採用市價單。市價單買進時,採用的是「漲停價」買進;市價單賣出時,採用的是「跌停價」賣出。

可能會有人想問,那我可以用跌停價買進或漲停價賣出嘛?小老師給你的答案是:可以。不過這種情形,多為你已經預期股票可能會漲跌停,才會進行這種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