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影評了,我想,<煞不住>的題材主軸雖然是相當簡單的,而且<凍未條>的火車災難劇情,在很多電影裡都有出現過,只是從來沒有像這部電影變成是主角的位置,但我就是對這種<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沒有抵抗能力,我太喜歡藉由各式各樣的媒介,如新聞、書籍、鏡頭、歷史文物等,去了解人世間曾經發生過的大小事,以期望自己能用更多更不同於自身的角度來觀看活在這世界上的人事物,祈禱自己能更全面性、更客觀的理解事情發生,從而更加包容這世間的種種悲劇,”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看電影,也是我人生發生各式典範轉移的重要一環。

我不想寫太多雷,只說說我看這部電影的心情與感受,從一開始的主角在工作崗位與私人事務的處理上,我看到大多數人在上班時的縮影,總是不時的交替著公私事,難免分心,又急於補救,或又受限於主管間權力的限制,而不甘願的接受各種安排,這讓我想起日片<心情直播不NG>的主軸,無論再怎麼荒謬、被上司改得荒腔走板的建議指導棋,要嘛你就甘願的接受,然後決定了之後就是只剩用力的執行,因為畢竟任務執行只要是掛上自己的名字,在自己能管轄、能做到的範圍內,我們就有對它負責的義務,也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積極態度。

而對照相關失職的人員,一副老手沒問題的心態,人禍才是多數災難會造成嚴重損失的關鍵,我們身處的社會,總是要等到悲劇發生甚至不斷擴大延續,才開始要釐清責任,危機處理能力如果沒有平常彩排,(又有哪次防空演習大家是認真排演的呢?)真正危機到來又如何隨機應變?我們常講,預防勝於治療,只是預防看不到,治療成功會變成英雄人物,就如同灌籃高手的控球後衛宮城良田,若沒有他的完美調度,全場掌握節奏,人們又如何能目睹流川楓與櫻木花道的身手呢?

所以片子(終於講到點正題)一開始,因為知道是部災難片的緣故,所以看到畫面中那些在工作場合上輕挑態度的人們,始終讓我感到不舒服,或許我也是工作認真的人吧!(笑)也因為知道災難即將發生,每一個輕忽或知識不足的判斷,都可能造成更大的損失,也讓我越看越覺得,人還是要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才會像日本人一樣對很多事執著完美,魔鬼就在細節裡,馬虎不得!

人總是為了要掩飾自己的無知與錯誤,甚至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企圖說了更大的謊言、或者會做出了更為火上加油的錯誤決策。巴菲特自傳<雪球>提到,在所羅門危機中,巴菲特痛恨所羅門高層明知問題卻不斷掩蓋真相,以至於延誤了拯救時機,導致災難越發不可收拾;誠實是不能打折扣的,如同巴菲特所說:我寧可賠掉我的資產,也不願意賠掉聲譽,畢竟建立名聲需要一輩子時間,而要摧毀它只需要幾秒鐘就夠了。在本片中,始作俑者或許認為自己有辦法有能力及時處理,先是拒絕同事建議,又未告知主管車況,而公司高層在聽取簡報後,第一個關心的是自我資產的流失,而不是社會可能付出的代價;而主角們雖然都各有自身家庭、生計的問題,但是卻願意運用自己的專業判斷與夥伴信任(雖然是初次見面卻能很快學習信任),來協力阻止大悲劇的發生,<辛德勒的名單>不也是如此?重點在於要有專業,也要有勇氣願意這麼做,畢竟他們如果不這麼選擇,最終造成數百人的家破人亡,也不會有人責怪他們,不是嗎?

我們都需要英雄教育,所謂英雄教育,就是當一個平凡的人,在能力允許下,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做出不平凡決定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