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連結:海通期貨實盤賽專訪視頻 
                  海通期貨實盤賽專訪網頁

原文轉載:程式交易叫阿程團隊BLOG

財富天下頻道 - 簡介:
財富天下頻道是江蘇廣播電視總台開辦的面向中國大陸全境播出的數位付費頻道,主要為各級政府經濟部門的工作人員、商貿金融業從業人員、來華投資者和關心經濟的各行業各階層人士提供投資資訊。財富天下頻道自2008年1月18日開播以來,目前已經進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全國84家有線網路公司,總機上盒使用者數為2667萬戶,覆蓋人群超過8000萬人。目前各大中城市(財富天下暨交易日有線電視網播出覆蓋範圍)的觀眾,都可以通過財富天下頻道獲得第一手的財經資訊和股市報導。《財富天下》頻道出品的節目囊括了多項重要大獎。其中,該頻道出品的《資本人物》、《中國股市報告》、《交易日》、《炒股十八年》分別被評為一等、二等、三等創優節目。 

以下為專訪視頻

言程序˙朱雀號(臺灣程序化交易團隊)
言程序,全球量化交易私募基金經理人;《期貨日報》專欄作家;「CCTV證券資訊頻道」期貨時間兵器譜欄目策略提供者;臺灣最大財經節目東森金錢爆受邀來賓;臺灣各大財經媒體專欄作家;曾受邀在大型千人專業財經會談進行演講。
擅長日內交易(2011年5月-2012年6月,操作的純日內百萬賬戶,最大回撤15%,以不斷出金的單利增長形勢,獲得70%的收益,若按複利計算則收益更高);全自動化交易、多元策略、嚴設停損;不留倉杜絕隔夜風險。



投資風格:
全自動化交易全球市場、多元策略、嚴設停損
 
實戰榮譽:
“言程序˙朱雀號”賬戶累計收益率在海通期貨“笑傲江湖”大賽量化組中位列第四;
旗下百萬帳戶“玄鐵重劍”在「CCTV證券資訊頻道」播出的《期貨兵器譜》欄目中成績斐然,短短加入3個月目前排名第5。



採訪實錄:
江湖小編:您什麼時候進入期貨市場?之前有過其他的投資經歷嗎?您的期貨投資之路是否順利?經歷過怎樣的波折和收穫?
言程序:我在02年的時候進入臺灣期貨市場,陸續經歷過網路泡沫、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交易市場從臺灣股票、股指期貨、選擇權,衍伸到新加坡及歐美市場的商品,包括原物料、能源期貨、外匯等……,去年增加到大陸股指期貨這一塊,很清楚的在資金充足的情況下要同時可以交易眾多商品,全自動量化交易是必要條件。一開始我身旁的朋友都是主觀交易,我從他們身上得到了教訓,最主要的還是人性,人性弱點克服不了就會有大好或大壞。在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很多主觀交易的人損失慘重,我們的獲利卻有倍數地成長。我們認為所有的經濟數據都會反映在價格上,我們慶倖開頭就選擇了程序化,這省了很多交易的成本。所以我們的團隊大多是在量化系統及策略模組建構這一個區塊下功夫。而每一次的空頭行情所帶來驚人的報酬都更加給我們量化交易的信心!
 
江湖小編:我們從大賽交易評估系統中看到,您的交易策略主要針對股指的日內交易,請問您為何選擇這個品種呢?是否日後會考慮交易商品期貨的品種?
言程序:我們針對商品期貨市場都有在開發因應的策略,並進行所謂的試單動作。但單以大陸市場來看,尤其以日內交易,股指的報酬率相對於其他商品期貨是最高的,而且商品期貨的走勢容易受天災或人為影響,很多商品期貨會面臨難以規避的非系統性風險,但這種非系統性風險在股指期貨中影響相對較小。我們目前雖仍有交易其他商品期貨,但是比賽參與或者大資金的運作,而我們只專注於量化交易,以至於資金配置方面,股指期貨的權重仍是絕大部分。



江湖小編:一般評判一個量化策略的好壞集中在:策略穩定性,回報率,資金容量這三方面,對此您是如何看待的,您目前的策略針對這三方面做了哪些平衡?
言程序:對此我給予另一種不同的看法,量化交易的優先次序是多市場=>多商品=>多策略,就操作單一市場而言,一個量化策略沒有所謂的好與壞,他是因應市場在當時的走勢孕育而生。這表示你認為這一個策略在過去表現良好,但不代表未來表現會好,反之策略過去表現不好也許未來表現會良好。換句話說,操作單一市場,策略不能永久運用下去,是需要定期改變的。這是為了市場而改變,因為每一個策略都可以適應市場的某一個時期,這就是為何操作單一市場需要多元化的策略,目的就是希望能在市場不同時期都能夠獲利。如果是你能交易到多商品甚至多市場(橫跨歐美)你的策略事實上不需要很多的!這才是你的最終目標!
 
江湖小編:您目前使用的交易策略大致是基於何種原理:指標識別、數理統計識別、形態識別,還是這三類都有涉及?策略的品種適應性如何呢,是否在其他的交易品種上也會達到同樣的效果?
言程序:我要強調的是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特性,比如股指期貨,我們就會採取趨勢性的策略,而標普指數,我們則採取逆勢的策略。重點是不同市場有不同的特性,隨著時間的改變,隨著投資人群素質的改變,都會改變市場的走勢,所以我們程序化團隊每一天都會去做研究,重點是如何將合適的策略在合適的時間放在合適的市場。所以那些指標識別、數理統計識別、形態識別,所謂的技術指標、K線、成交量、形態等我們都有運用。相對來說技術指標對我們來說是基本,其實像很多外部數據我們也會拿過來使用,比如我們有統計中金所前10大券商的持倉圖,這個部分就我的定義來說,就是籌碼,這個籌碼就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指標。策略有很多,其實最重要的是賺的時候要大賺,賠的時候要小賠,不管黑貓白貓,能夠獲利就是好貓。
 
江湖小編:從3月底參賽起一直到9月份,您的參賽賬戶收益始終沒有突破14%的階段性高點。但是,9月下旬後賬戶權益逐漸創新高。請問當賬戶遭遇長達6個月權益盤整時,是否說明策略模型出現了問題?您覺得應該如何評估一個程序化交易系統的有效性?如何對比不同程序化交易系統的優劣性?
言程序:這一個交易帳戶,起始資金是12萬,我只用兩個不同的交易策略,做多一個策略、做空一個策略,至於起始資金為何定12萬是屬與資金控管,暫不贅述。我之前已經提過了,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特性,股指期貨,我們就會採取趨勢性的策略,因為我們認為趨勢的報酬能夠足夠大於盤整所帶來的虧損,今年我看股指行情有三個階段,一是1-3月的趨勢行情,二是4-8月的盤整、9月開始又回到趨勢的懷抱。就單一個策略而言不要妄想在市場每一個階段都能獲利,趨勢策略就是在趨勢行情中負責抓趨勢,在盤整行情中減少虧損,總體獲利為正,這樣就是一個可行的策略。題外話這一個策略雖在這一個帳戶長達所謂6個月的盤整,但是同一時期卻在臺灣的股指期貨表現非常優異,這是為什麼,就是因為臺灣市場在這段時期走的是趨勢行情。至於評估一個策略的有效性及優劣性,用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你認定他是趨勢策略,但是他卻在趨勢行情中賺不到錢,或者你認定他是擺蕩策略,但卻在震盪行情中虧損,這樣的策略本質上出現了問題,就出現了所謂失效或者分出優劣的時候。
 
江湖小編:您一般把本金回撤控制在多大範圍內?如果賬戶有了一定的利潤,會把利潤回撤控制在多少範圍內?
言程序:20%!本金回撤控制在多大範圍內,就是在問虧損到什麼時候會暫停交易,每一個策略有每一個在過去歷史當中出現的連續最大虧損(連續最大虧損就是在過去的歷史資料中,這一個策略會讓你的資金遭遇最大的回檔),所以投資組合也會有投資組合的連續最大虧損。如果簡單的用連續最大虧損來定義,這一個投資組合的連續最大虧損是20萬那你操作本金就必須是一百萬。換句話說如果操作資金沒有百萬就無法操作這一個模組或者減少交易的策略;其實本金回撤的控制就是在控制連續最大虧損。盈利部分我們會提出歸回原始操作資金所以利潤回撤控制也是20%。但我仍需強調真實的虧損往往都會連續最大虧損,因為交易時間越長,就會摻雜越多的不確定因素,所以暫停交易是讓策略提供者去修正自己的交易策略。


江湖小編:有人認為在不成熟市場,或者說是散戶比較多的市場,用程序化交易的效果更好一些,而在成熟市場則效果要差一些,您是否認同?就臺灣和大陸兩個市場來看,您覺得在哪個市場更容易賺到錢?
言程序:這我認同,但是要定義何謂成熟市場何謂不成熟市場是有難度的,我的意思是就算是美國大家普遍認為是成熟的交易市場,他也經歷了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甚至在2010/5/6當天跌仟點,跌幅達10%就是程序交易所引起的,所以即使是我們認為的成熟市場我們也需要靠程式交易幫我們做分散,而且每一個市場有他的優勢歐美市場交易時間長,跳空風險較小,新興市場波動容易劇烈報酬率相對較高。臺灣和大陸兩個市場來看,就是一個投資不同市場分散風險的絕佳例子!我們參加的比賽所使用的策略在大陸股指期貨1-3月、9-10月表現較好,而在臺灣股指期貨1-2月、5-6月、8-9月表現較好,兩邊市場都有獲利,而且能夠有互補的效果,這就是多市場的優勢!
 
江湖小編:最後,能否請您給本屆大賽的選手們提些交易寄語?
言程序:我們在做的程序化交易,其實是把主觀交易的因子分析、整理、排序、量化而來的。程序化交易執行過程就是要自動化,不要靠人為。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特性,重點是如何將合適的策略在合適的時間放在合適的市場。我們其實不太在乎一個賬戶當天是賺或是賠,只要有市場的波動,我們就可以賺取對應的報酬。大陸程序化交易現在進步非常神速。未來10年我們認為是中國期貨市場的黃金10年,屆時會創造很多財富神話。只要在程序化交易的時候,每一筆進出都要經得起考驗。那就成了! 

上周2012/10/26 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