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開盤遇到跳空上漲,究竟該賭上漲,還是賭缺口回補,相信是很多人的煩惱。我記得有個在股市中賠了數百萬的長輩跟我說過他賠錢的原因,他認為最主要是因為他賠錢的時候不認輸,賠都是賠一大段。但賺錢的時候,賺一點點就跑了。他不玩股票了,在家開了神壇。我想,這才是持續性的好收入。

這或許可以解釋這個現象:以台股來說,不論上升趨勢還是下降趨勢。只要是向上跳空,則缺口回補的機率頗高(在停損的前提下有56%)。

因為人性習慣做多,向上跳空就想獲利了結,害怕煮熟的鴨子飛了想趕快出場。

我的設定如下:
進場:以前日收盤價為準,若價格跳空上漲超過100點則立即放空。
出場:以前日收盤價做為空單回補的目標價格、停損100點。
交易成本:單邊500元。

自2001年回測至今,扣除手續費還有超過2500點的利潤。扣除來回交易成本5點,平均每次出手還可賺18點,算是不錯的結果。這個結果沒有最佳化,100點是主觀選的,只是單純主觀認為向上跳空都很容易回補,想去證明它而已。經過修正後,應該會是不錯的策略。

所以,當你下次看到向上跳空時,可能要偏向逆勢放空思考,勝率會大一點。




如果你覺得這篇對你有幫助的話,那麼你一定要期待下一篇:跳空下跌的處理之道。


更多程式交易:
法意程式交易+(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