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來,發達國家央行為經濟復甦想盡了一切辦法,常規和非常規貨幣政策你方唱罷我登場。時至今日,短期利率依然近乎於零,資產負債表上依然滿是政府債券。美國、英國和日本央行正在嘗試改變路線:為了改變公眾對於利率、通脹和經濟前景的預期,他們做出一系列承諾,並將貨幣政策與承諾相結合。日本和英國央行新領導人即將走馬上任,加上美國幾位鴿派人物的聲音日益突出,使改變即將到來的感覺愈發強烈。

為了提高產值,更加溫和的政策意味著必須要容忍更高水準的通脹,至少短期內會是如此:央行長期以來將低通脹率視為第一要務的政策即將迎來重大改變。一些大膽的投資人已經開始以更高的通脹率定價(見圖)。但是各國央行的新政力度到底有多大尚不得而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以“制度改革”一詞來形容日本央行的政策變化。日本央行同意將通脹目標從1%提高到2%,並表示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資產收購將不設上限。有人預期現任行長白川方明和兩位副行長3月19日離任之後,會有力度更大的政策出臺。白川在任期間日本央行購入了大量資產,但是有人批評到,由於白川經常強調購入的資產數量仍不足以結束通貨緊縮,而且對買入債券的期限種類嚴加限制,使一系列政策的積極影響大打折扣。


據推測安倍晉三將會在二月底指定人選接替白川方明。按溫和程度排名,有可能接替他的三名人選為:武藤敏郎、黑田東彥和岩田一政。前兩人曾任日本財政部官員;武藤和岩田曾經就職於日本央行。儘管現為亞洲開發銀行行長的黑田東彥對國際事務更具經驗,但岩田可能才是安倍的中意人選。最近接受《經濟學人》採訪時,黑田表示日本央行必須“動用一切手段”確保通脹率2%的目標得以實現。

但是,把“通縮戰士”送上領導崗位不見得就能改變日本央行固有的保守主義。該行二月曾召開政策委員會會議,會議紀要顯示,他們中的一些成員對於銀行是否有能力實現通脹2%的目標心存疑慮。J.P.摩根的正道安達表示,日本央行的新領導人可能不會像國外投資者期望的那樣推出激進的寬鬆政策。

馬克•卡尼將於6月出任英國央行行長,他曾強烈暗示自己也會推行“制度改革”,他說各國央行應該定期檢測政策目標的執行進度,在特殊情況下,可能指的就是暫時以名義GDP為標準(未將通脹計算在內的生產總值)。但他並未明確表示這就是他要採取的改革措施。在2月7日的議會委員會上,他表示支持簡單直接的政策,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允許通脹水準超過預期目標。

亞當•柏森,前任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現為智庫機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他說從卡尼的背景資歷來看,他大概不會採取什麼激進措施。卡尼任行長的英國央行和加拿大央行都把通脹目標制定在2%,但是為了保證增長,也都允許臨時性的波動。過去8年裡,英國的通脹水準大部分時間都處於2%的目標之上。英國貨幣政策委員會2月7日剛剛召開會議,表示將在未來兩年內繼續執行當前政策,其成員中的1/3,包括即將離任的英國央行行長莫文金,都同意繼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即QE。

然而卡尼和英國財政部都覺得應該重新檢視一下英國央行的現行政策。如此一來,如果不以名義GDP為目標,對通貨膨脹目標的定義會變得更為靈活,這將導致利率在更長時間裡進一步走低。

美聯儲自1970年以來一直推行充分就業和低通脹率雙重目標的貨幣政策,但是實際執行起來,低通脹率總是作為第一考量。去年美聯儲曾做出聲明澄清其長期目標和策略,聲明稱如果低通脹率和高就業率發生衝突,美聯儲會對偏離預期目標更多的那個優先關注,儘量使這兩個因素平衡。而後在實踐中,美聯儲承諾在就業率出現“大幅”增長之前會一直推行QE政策,並表示在失業率低於6.5%之後才會考慮提高利率。

儘管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一手主導著這種轉型,美聯儲中言論最大膽的精英卻是一群鴿派人物:尤其是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主席查理斯•伊萬,和美聯儲副主席珍妮特•耶倫。珍妮特作為美聯儲領導之一負責撰寫策略聲明,所以她的觀點格外引人關注。她還是明年一月伯南克離任之後最有可能接替他出任主席的人選之一。


2012年珍妮特曾在演講中指出,理論上可以實現美聯儲的雙重目標,但短期內通脹水準可能要超過2%的既定目標(當前為1.3%)。高盛的經濟學家們將其與名義GDP為標準的政策進行對比,認為以名義GDP為目標會使利率在2016年前一直趨近於零,比美聯儲制定的目標要超出一年。

美聯儲的實際政策是否會受這些觀點影響尚不得而知。珍妮特沒有明確表態是支持提高通脹率還是支持名義GDP。美聯儲一月的政策會議紀要顯示,官方一方面迷戀低失業率,一方面又對延長QE政策憂心忡忡,緊張的局勢可能會增加金融投機行為,也會使最終如何退出刺激政策複雜化。官方計畫於3月對現行QE政策的進展進行回顧。

對於這次各國“央行新政風”到底能夠成就幾何,人們不禁也要打個問號:債券利率已經如此之低,把它們繼續壓低能帶來的邊際收益已經微乎其微。但是目前來看,上揚的股市對活動家們豎起了拇指。
文章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原文出處: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