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至16日,來自世界幾大經濟體的官員集聚莫斯科,旨在避免一場戰爭。這不是一場真刀真槍的戰爭,而是“貨幣戰爭”。20國集團國家的財政部長、央行行長們都擔心對方會貶低貨幣價值來拉動出口,即採取以鄰為壑的措施來促進經濟增長。

2010年,以巴西為首的新興國家率先指責美國挑起貨幣戰。當時,美聯儲用新印刷的鈔票購買大量債券。該“量化寬鬆”(QE)措施導致投資者蜂擁至新興國家尋求更高回報,推高新興國家貨幣的匯率。而今,新興國家把矛頭指向日本。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承諾會採取大膽的刺激措施重振日本經濟,擺脫通貨緊縮。他也要求壓低日元以推動出口;自9月底(即安倍上臺的消息明確時)以來,日元兌美元匯率下跌16%,兌歐元下跌19%。

然而,各國似乎抱怨過度。他們不應一味指責美日的行為,反而應表示讚賞,歐元區國家最好應效仿才是。

化印鈔機為利劍

此番戰爭言論,言下之意是美日在直接壓低本國貨幣以促進出口抑制進口。這就是一場零和博弈,使保護主義盛行,貿易崩潰。但事實並非如此。美日央行已將短期利率調至接近零,用光了傳統的貨幣政策工具,於是,他們只好使用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如QE或說服人們通貨膨脹率會上升。二者都會降低真實(消除通脹因素)利率。這正是日本現在的情況。

該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刺激內需和投資。更低的利率常常也會附帶壓低貨幣,從而抑制進口。但如果該政策能重振內需,就能最終增加進口。

一個需求疲軟、通脹率低的大國,大幅採取貨幣擴張政策對其他各國並非壞事,而是好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美國第一輪貨幣寬鬆使其交易夥伴國出口增幅高達0.3%。美元的確貶值了,但這也促使日本加大力度遏制通脹緊縮。太平洋兩岸的貨幣擴張成為提振全球投資者信心的靈丹妙藥。

歐洲國家官員因害怕他們自己國家的出口捲入交火,曾有過諸如直接管制歐元匯率的糊塗想法。恰恰相反,歐元區應該停止抱怨,效仿日本。歐洲中央銀行應該放鬆貨幣政策,必要時可啟動QE。這既能防止歐元升值還能防止歐元區邊緣經濟體陷入衰退。

新興國家如巴西面臨著通脹問題,可能無法效仿日本。對他們來說,限制性的資本管制可能在短期是明智之舉,來抵禦熱錢湧入,防止市場紊亂。

倘若日本不僅只是嘴上說要壓低日元,而是真的干預市場使日元貶值,那麼其他各國譴責日本便理所當然。在此之前,其他國家不應空穴來風,散佈有關貨幣戰爭的謠言。財政部長和央行應該致力於防止經濟停滯,而不是各國之間起內訌。


文章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原文出處:The Econom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