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年間,美國領導人一直以幾乎不加掩飾的蔑視態度旁觀歐洲對歐元危機的處理。白宮和國會山一直都在懷疑的是,歐洲的政客們在處理一個經濟難題時會如此不勝任;他們會如此熱衷於在最後一刻達成一個短期的修補協定;他們會如此沒有能力為單一貨幣達成一項長期的戰略。


這些批評無可指摘,但是如今那些做出批評的人們應該把他們眼前的遮擋物拿掉了。美國的經濟處境或許不如歐洲差,但是美國政客們的失敗——從本周為避免財政懸崖災難而達成最後時刻曆協定中體現出來——提醒人們注意,華盛頓的功能紊亂形式在三個方面同歐元區有著令人不安的相似之處。

踢盒子是大洋兩岸的體育運動

第一個相似之處是無力超越修補。歐元危機深化是由於歐洲政客們在解決單一貨幣的結構性缺陷時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繼而求助於一連串的暫時性修補,並且常常為此而談判至淩晨。美國的問題有所不同。她所面臨的並不是像大多數歐洲國家那樣的緊迫的債務危機,需要應對的是稅收收入與開支承諾之間巨大的、長期的差距,醫療保健上的差距尤為明顯;同時,只需注意別在短期內過度壓迫經濟即可。但是,美國政客如今表現得同樣熱衷於在最後時刻將盒子踢下馬路。

本周的協議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與白宮經過艱苦談判後在新年之夜達成,隨後參議院在新年的頭幾個小時內通過了這份協議,當天晚些時候,這份協議也在眾議院獲得通過,該協議避開了衰退的魔影。除了對非常富有的人增稅之外,協議消除了大多數的大幅度增稅,不然的話這些措施原定於1月1日開始生效;同時,該協議暫時推遲了所有的迫在眉睫的開支消減。如同多數歐洲危機峰會一樣,這推遲了完全的災難:現在這種更加可控的財政擠壓僅占2013年GDP的1%多一點,而不是從經濟中擠佔5%(如財政懸崖所暗示的那樣)。市場在如釋重負中大幅上漲。

但是,這會持續多久呢?自動的開支消減僅僅被推遲了兩個月。屆時,若財政部能夠繼續支付帳單的話,國會還必須投票以決定提高國家的債務上限。因此,未來的幾個星期內會出臺更多的預算應急方案。

同時,暫時的修補忽視了美國潛在的財政問題。它沒能調控養老金和醫療保險(後者已步入在未來25年內在GDP中的份額翻一番的軌道)等“津貼”開支的不可持續之路;它沒能使美國異常複雜和扭曲的納稅編碼更加合理,這其中包括一萬多億美元的減稅項目;因而,實際上也沒能填補美國巨大的結構性財政赤字。(僅提高最高收入人群的稅率無法籌集太多的資金。)除了從兩個月的角度來看,從任何一方面來說這都是一個糟糕透頂的失敗。最終協議所提高的稅收收入少於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曾在談判中提出的數額,並且該協議不包括貝拉克•奧巴馬總統一度預期的任何一項津貼改革。

這種可悲結局的背後原因在於特殊利益集團的影響力過大——這是第二個同歐洲相似的不愉快之處。無論是在由誰為救助買單還是在由誰掌控銀行監管等問題上,歐洲在超越不重要的國家利益上的無能妨礙了他們為確保單一貨幣的未來而達成必要的重大妥協。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已經證明了達成一項重大交易的同樣的無能;雙方受各自黨內極端派的影響過大,同時過於重視贏得對方的妥協從而使工作穩定進行以保證國家的財政前景。

第三個相似之處在於,政客們沒能對選民們坦率誠實。就如同安吉拉•默克爾總理和弗朗索瓦•奧朗德總統避免向德國人和法國人講清楚,為拯救單一貨幣將付出什麼代價一樣,奧巴馬和共和黨人也沒能鼓足勇氣告訴美國人,到底如何才能治癒財政混亂。民主黨人裝模做樣地稱,沒有必要對醫療保險(針對老年人的衛生保健福利)或社會安全保障(養老金)進行變革。共和黨的解決方案總是涉及含糊的開支消減,而且他們認為任何的增稅都是社會主義的。每一方都傾向於貶低另一方,從而強化了正在阻礙進步的兩極分化。

今天修修補補,明日一瘸一拐

樂觀派會認為,美國不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面臨歐洲式的債務危機,但這條緩慢燃燒的導火索本身就是一個問題。歐洲危機的一個積極的副作用是,危機強迫歐元區各國提高了他們的退休年齡,並且使養老金和醫療保險承諾變得更加合理。美國是除日本之外世界上結構性赤字最大的國家,若她不能處理好老齡化人口的財政後果,將會變成一個旁觀者。美國的老齡化慢於歐洲,不過,隨著債務的累積以及商業和消費信心的受挫,最終的危機會更加痛苦。

本周協議最不可救藥之處莫過於,奧巴馬和博納似乎都沒有意識到他們狹隘的黨派偏見對他們國家造成了更廣泛的破壞。國家安全不僅僅在於你擁有多少坦克和火箭。正是由於沒能處理好單一貨幣,歐洲的地位在世界上一落千丈。當她看上去無法解決任何國內問題時,發達國家為什麼要相信美國的領導力?同時,恰逢西方居於首位的民主制度癱瘓之時,中國正在下定決心奮勇前進。

奧巴馬在本周吹噓說,他通過提高對富人的稅收業已履行了他的使命。事實上,正是由於在清除美國根本的財政問題上的再次失敗,他和共和黨大佬們正在波托馬克岸邊建造布魯塞爾。
文章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原文出處: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