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股很便宜,但他們不值得買。好消息是:儲存設備巨人和雲端讓EMC非常有吸引力,高通也是。

現在你知道微軟的後繼人離開了。Steven Sinofsky,這位職掌微軟視窗部門(佔有每年公司利潤的25%以及超過其營業獲利的一半),並為微軟工作了23年,週一宣布因個人因素離開微軟。對於Sinofsky的離開,並未對微軟有很立即的影響。

報告指出,Sinofsky有很大的個性衝突和欠缺團隊合作精神。但這大公司有著許多傑出人才,微軟過去幾年也有許多人離開。改組本身比事件的象徵價值來的不重要。微軟,像很多電腦產業一樣,正努力解決一個遠超過現在windows體質的改變。一個月前,霸榮週刊曾提到電腦業的未來,這陣風正吹過傳統的電腦產業。這改變的跡象正持續攀升,而且就像他們在做的,電腦產業的核心個股正越來越便宜。

微軟的價格是明年預期收益的8倍,英特爾是10倍,戴爾微微超過5倍,HP是非常低的3.7倍,WD和Seagate則是低於5倍。

這裡有任何股票值得投入嘛?可能沒有。

最新電腦界的訊息,是上週四戴爾的第三季財報,獲利未達到分析師預期。報告最糟糕的部份是電腦需求。消費者獲利下滑23%,行動商品主要是筆記型電腦,下滑26%。很多其他傳聞的消息指出非PC世界的興起。網路工作裝置商F5 Networks ,他們的年度投資論壇告訴分析師,在2020年前會有71%的計算工作是透過行動裝置或雲端完成。

另一個則是週四來自稅務軟體製造商 Intuit。總經理Brad Smith預期行動裝置版本的軟體明年銷售會增加50%,而不是傳統的桌機版本,例如TurboTax。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行動裝置使用者實際上使用更多軟體,因為他們總是有平板或智慧型手機。

行動APP本身也變得越來越成熟。企業軟體製造商─Citrix Systems,發現更多方法去為Ipad製作APP,來使其比桌機更為靈活。

上週和公司的首席策略師─Mick Hollison會面,讓我更加的清楚。典型「虛擬私人網路」連結在行動裝置上的感覺,他說「這感覺像是使用一般企業軟體,而不是進入一個奇怪的外星世界。」

所有的這些趨勢直指這個世界正遠離桌機和筆記型電腦。

Loomis Sayles的Tony Ursillo 說:戴爾的股價很便宜,但不能只因為電腦業正在頸部,而作為投入的理由。「當基本面不好,股價永遠不會太便宜」。
「公司仍然與PC和伺服器市場太過緊密,目前處於永久性的縮編,而且平板市場競爭激烈」他補充道。

對於英特爾,Delphi Investment'的Scott Black說:這是家好公司,但去有個壞鄰居」。「我並不想只因為WIN8是他們唯一的機會就去買股票」霸榮圓桌會議成員補充道。

Black反而建議儲存裝置製造商EMC,因為他看到雲端計算的獲利機會。EMC擁有VMware79%的所有權,近期股價為每股$85.81。Black提到:「撇開VMware不談,你會買到擁有明年$1.95獲利的$20股票」,現在EMC股價為$23.56。

儘管Qualcomm已經漲到$62,他觀察「至少他們已經取得動態成長」,由於他們的無線晶片已經被配置在很多領導主要PC革命的平板和智慧型手機中
當然,有些人會指出戴爾和微軟以及其他人已經做出協調一致的努力,去進行多樣化的業務而非指以個人電腦。在這時間點上,這個趨勢並未能幫助太多,因為不只個人電腦正在隕落中。

當高盛的Bill Shope於週五時寫給客戶們的報告中指出,「在大型企業中,戴爾公告獲利下降8%,來自於大型商業客戶延遲對IT硬體的購買」
企業支出下滑,有些類似Barclays Capital的Ben Reitzes所描述的「資本外逃」。隨著企業延後購買基礎設施,可能是因為全球總體考量,或是他們在等待財政懸崖的結果。

正如同Reitzes所看到的:「房市在進步,消費穩定,但是商業部門已經減弱。」換句話說,戴爾從現在起,在PC市場間正變得落後,企業對伺服器和儲存設備需求的市場不能再挽救疲弱。

我也不排除受沈重打擊的PC市場在某些點上值得再看下去,但不是在PC市場持續擴張,而非下降的剩餘證據上。

這一嚴峻的前景,這也難怪科技投資人渴望新的火花。上週二SmartMoney記者Quentin Fottrell的一篇文章似乎成為催化劑,推動醫療用麻醉機氣製造商MedBox來到新高。Fottrell指出,MedBox,可能是用來推動華盛頓和科羅拉多用來投票倡議休閒區合法化使用的一種新方法之一。 

股價一度飆升到$215,該公司去年僅有340萬美元收入,4.5億美元的市值。就像其他許多令人振奮高科技的故事,如過眼雲煙般,股價最後下跌90%,收在$20。

原文出處:http://online.barrons.com/article/SB5000142405274870452610457811500334006407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