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遠比兩國緊張對立更顯而易見的事
 
 9月11日,當日方政府同意用20億日元(2600萬美元)從私人島主手中購得本不屬於他們的3座島時,中日雙方對夾在他們之間的五大島的爭端重新浮現。中方對此十分憤怒,派了兩艘海監船前往日方稱為尖閣列島,也就是中國人眼中的釣魚島附近水域監察。

日方希望此事顯得合理而非引來憤怒。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原想買下島不引起麻煩,但是因為他覺得這比落入石原慎太郎的手中要好得多。石原慎太郎是東京市長,也是強硬的反中國的民族主義者。4月,石原慎太郎發動一次運動,要求東京市政府買下釣魚島。

中方的態度不同于野田佳彥的看法。部分問題在於,儘管日本部分地方的人把它看成是中國海事擴張而表示憤恨,但中國也因日方自己的海事範圍造成困擾。據一些估計,儘管兩國有差不多一樣多的海岸線,但島國日本卻宣稱他們有450萬平方公里(280萬平方英里)的專屬經濟區,比中國大了5倍。

最近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加文麥可馬克的一篇論文稱,自1982年《聯合國大會海洋公約》生效以來,依靠殖民遺產日本的海洋實力比中國要突出。按照專屬經濟區的標準,中國的海洋實力介於馬爾地夫和索馬里之間。

日本對待專屬經濟區十分認真。東京市政府竟然對島和太平洋深處環礁有管轄權。此管轄權還延伸到距離首都幾乎2000公里(1250英里)沖鳥礁(字面義就是“遙遠的鳥之島”),這距離差不多是從倫敦到雷克雅維克(冰島首都)的距離。加文麥可馬克說道:“本來有兩座島在一個環礁上,漲潮時這塊領域縮小了,現在的情況是“一島相當於一個雙人床,另一島是一個小房間。”1987年,加文麥可馬克說東京已花了6億美元試圖阻止暗礁消失。溫和點說,根據國際法日本把沖鳥礁當做一個島嶼(這種說法可以使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擴大到半徑200英里範圍)的說法是不可靠的。

考慮到潛在的陸地和資源價值,兩國對釣魚島的狂熱爭奪一點也不誇張。野田佳彥政府可能通過阻止日本民眾登島來平息事態。然而釣魚島紛爭還會愈演愈烈。日本的大選在即。最有可能成為下屆反對黨的不是別人,而是強硬的石原慎太郎的兒子石原伸晃。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bbs.ecocn.org/thread-82668-1-1.html
原文出處: 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62987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分享喔(紅框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