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8月10日,韓國總統李明博登陸獨島,這是韓國首位總統登陸與日本有爭議的島嶼,而此後日本顯示表示抗議並召回了駐韓大使,同時日本並考慮將獨島問題提交國際法院起訴。而日韓關係再度一下子回落了冰點。同時考慮到美日韓同盟關係,日韓關係的冷卻無疑將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步伐推慢,甚至日韓關係的冷暖將決定著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成敗。

日韓歷史糾紛重燃,美國見狀心緒不寧

又到了每年紀念二戰在東北亞地區結束的日子。將傷口揭開的愛國者們將貼在歷史之傷上的護傷膏狠狠地揭了下來,而今年的“揭傷冠軍”是韓國總統李明博。

今年8月10號,李明博總統訪問位於日本海的一組小島------獨島。在這裡,海洋生物及鳥類的生命十分脆弱,而它們的福利此時卻屈居第二;而韓國民族主義者的敏感態度卻獨霸鼇頭,因為韓國面臨著這樣一個問題:日本宣稱獨島為自己所有。日本曾於1945年戰敗時,將獨島交回韓國管轄。如今,獨島上的兩個固定居民------一個捕撈章魚的漁民和他的妻子不再孤單,因為韓國海岸警衛隊的增援隊伍、架設行動電話信號塔的安裝人員、韓國遊客還有種植外來樹種的人也來到了島上,他們來此的目的是為了讓這個島看起來不只是塊兒岩石,並證明該島屬於韓國。

在韓國大陸,李明博痛斥日本沒有昭雪戰爭期間被強征作軍妓的韓國女性的冤屈。他還聲稱:除非明仁天皇對日本曾經在韓國的殖民統治做深刻的道歉,否則日本明仁 “沒有必要”訪問韓國(而韓國曾於2008年邀請明仁訪問韓國)。李明博曾經表示“向前看”的外交策略會説明這一地區結束歷史遺留爭端,而如今這一外交策略也就此作罷。從那以後,李明博的支持率不斷下降,而他所在的黨派在12月面臨著棘手的選舉,因為就獨島問題表現得慷慨激昂逾越了他的黨派界限。

日本在佔領韓國時得到了該島,且一直以來常常對韓國就該島(日本稱之為“竹島”)表現出的敏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從2009年日本民主黨上臺以來,日本採取調解式的外交策略。日本民主黨首相菅直人在佔領韓國的一百周年紀念日上,做了高調道歉。而明仁天皇長期以來就日本侵略行為的道歉習慣十分令人敬佩。更為實質性的是日本最新的防衛白皮書大肆宣揚區域安全與合作的重要性,白皮書中稱:不論在歷史上,還是在經濟文化方面,韓國與日本“享有最緊密的關係”。

沒有幾個韓國高層官員有勇氣公開承認日韓的友好關係。歷任韓國總統從未訪問過獨島,而李明博前所未有的驚人之舉意味著日本民主黨之前做出的許多友好舉動面臨著瓦解的危險。在8月15日,也就是日本投降紀念日,兩位日本內閣首相參拜了位於東京的靖國神社,在那裡供奉著在戰爭中死亡的日本士兵,其中包括被判死刑的戰犯。這次參拜是三年來日本高級官員第一次參拜靖國神社。日方為抗議李明博的獨島之行,召回了日本駐韓國大使。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Koichiro Gemba)稱李明博的挑釁行為讓日方除將此案提交國際法院外別無選擇。

但這次威脅並沒什麼意義,因為只有雙方都承認有爭議存在時,國際法院才會判決。韓國不會處於法律糾紛當中,就如同日本稱其對尖閣列島擁有主權,而中方稱其對釣魚島(中國稱“尖閣列島”為“釣魚島”)擁有主權,但日方不處於法律糾紛中一樣。本周,14名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愛國者氣喘吁吁地乘船來的了釣魚島,而日本的海岸警衛隊迅速地將其扣留。

美國在這一系列事件中靜觀其變。儘管美國想重返亞洲,但是卻苦於其在這一地區的主要盟友(日本)沒什麼出息。美方稱獨島爭端須要由當事兩國來處理,但這一行為是為了洗清自己在這一事件中的責任。1951年在三藩市簽署的《對日和平條約》故意忽略獨島的主權問題,因為美國害怕獨島在朝鮮戰爭中落入北部共產黨的手中。康乃狄克大學的Alexis Dudden教授表示,美國在承認自己在該地區歷次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後,可能想說服各個當事國:美國希望在亞洲培養更強的“自己的爭端自己處理”的地區主義感


資料來源:經濟學人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www.ecocn.org/thread-75598-1-1.html
原文連結: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60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