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說完了,該來講2011對我們不利的情形。

幾年前,我花了20億買進一些由Energy Future Holdings發行的債券,這是一家服務於德州的電力公司,然而這是個錯誤!極大的錯誤!在很大的程度上,這家公司的展望和天然氣密切結合,在我們買入後,價格持續低迷。儘管我們每年收到1.02億的利息,除非天然氣價格能大幅上揚,否則這家公司的利息支付能力將會消失殆盡。我們2010年減損了10億元,2011年又再減損3.9億元。 

 截至年底,我們持有的債券市值約8.87億元。如果天然氣的價格還是維持現在的水準,我們可能會面臨更多的損失,可能面值完全消失殆盡。相反地,若是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揚,我們可能可以回收部分或是全部的損失。然而事情變成如此,完全是我購買時錯估了損益的可能性。在網球術語中,這是你們董事長的非受迫性失誤。 

 2011年,有三個大規模且極具吸引力的固定收益債券被發行人贖回。Swiss Re、高盛以及通用電氣付給我們128億贖回了讓波克夏賺了12億的稅前盈餘的債券。這筆巨大的收入需要再投資,我們收購Lubrizol彌補了大部分的影響

去年我告訴你們:房市可能在未來一年開始復甦。我錯的離譜。我們有五家企業因房市變化,受到極大影響。最直接相關的就是最大的房屋製造商Clayton Homes,在2011年時佔有全國建設7%比重。

此外,Acme Brick,、Shaw(地毯)、Johns Manville(隔熱)、MiTek(建築物品、屋頂的連接板)主要受到建築的狀況影響。總計五家房屋相關的公司在2011年帶來5.13億的稅前利益。與2010年類似,但少於2006年的18億。 
房市會復甦的。長期來看,房屋數必然和家庭數一致。然而,在2008年前的那段時間,美國增加了過多的房屋供給。不可避免地,最後留下太多房子,泡沫也衝擊了整個經濟。這也對房市產生了另外的問題:蕭條初期,家庭數形成緩慢,甚至在2009年大幅減少。

 這破壞性的供需公式現在被扭轉過來了:每天增加的家庭數比房屋數還多。在市場不確定的情況下,人們可能會延遲購屋,但理智最後還是會被打敗。在蕭條期間,一開始的措施可能是”暫時同住”,但與公婆同住的狀況下,很快會喪失吸引力。 

 我們目前每年60萬個新屋開工─遠低於新家庭形成的數量。買家和租屋者正在消化先前遺留下的過度供給。(此過程以不同的速率在美國各地開展,供需情形依各地情況有所不同)。然而當這種修復發生之時,我們房地產相關的公司卻有點狀況外,在2006年雇用58,769人,如今僅有43,315人。這個經濟中最重要的部門,不僅包含建築業,還有其他對其依賴的行業,房地產業仍然處於衰退的過程中。我相信,這就是當我們看到大部分行業都在穩定復甦時,就業復甦仍然遲緩的主要原因。

明智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在暫時性復甦中扮演重要角色。但這些工具無法產生家庭數,也無法消除過剩的房屋數。幸運的是,人口因素和我們的市場體係將會恢復所需的平衡─可能不久。當那天來臨時,我們將能再次每年建造100萬或更多的房屋數。一旦這件事時發生,我相信那些專家學者會對失業率的大幅下降感到如此地驚訝。他們將再度意識到從1776年以來就有的事實:美國的好日子就在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