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應當心:貿易壁壘正在悄然逼近
金融危機來襲之時,加起來占世界GDP總量逾85%的20國集團似乎對開展貿易活動熱情高漲。世界各國的領導人決然認為不能重蹈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覆轍,因為那時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曾一度引發經濟災難;各國領導人在確保全球市場保持開放的工作中成績斐然,這成為了眼下黑暗經濟形勢中的一絲薄光。

現在樂觀或許為時過早。世貿組織本周(編按:此為6/30的文章)發佈了一份報告警示各國:貿易壁壘正捲土重來。

表面來看,全球貿易似乎進展得順風順水。20國集團的領導人每每碰頭依舊要大肆宣揚自由貿易的種種好處,這個話題在最近於墨西哥洛斯卡波斯召開的會議(編按:此為6/30的文章)中頻繁提及。儘管與會各方群疑滿腹,中國和印度兩個正在崛起的大國間的貿易正呈現爆發式增長。俄羅斯作為新興市場的巨人,雖然現在還未成為世貿組織的一員,但在經歷了長達19年的對話評估談判後,也終會於7月23日之前加入世貿組織;若參照中國和越南兩國近些年的發展歷程,俄羅斯的市場一旦開放,外國投資定會蜂擁而入。區域性的貿易協定也在迅速增長。2010年,涵蓋世界近30%人口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協定橫空出世。全球經濟總量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歐盟也在本月初與哥倫比亞和秘魯簽署了貿易協定。歐盟同印度、日本或至美國等國家更大規模的貿易合作也正在緊鑼密鼓地籌畫中。

毋庸置疑,未來數年內全球貿易將有可能蓬勃發展。本周(編按:此為6/30的文章)滙豐銀行發佈了一份新的預測,稱在接下來的15年世界貿易將會增長近9成——貿易起初因歐債危機而增長滯緩,而後將欣欣向榮。同時,滙豐銀行也蒐集數千家進出口小企業的貿易預期,結果顯示對未來貿易形勢的樂觀展望是肯定的。

甄心動懼

然而,世貿組織仍舊擔心。儘管20國集團在峰會上做出承諾(要共同抵制貿易壁壘),世貿組織仍能嗅到貿易壁壘正在日益增加。貿易壁壘的新措施包括更高的關稅、價格不菲的進口許可證以及海關管制。還有一些例子,例如,阿根廷為國內市場上銷售的雙肩背包和嬰兒車設定了新的最低銷售價,南非為割草機刀片又上了新稅——然而這些個案影響漸增,意義深遠。眼下一種扼殺貿易對手的新方法正逐步流行起來,不用高關稅,因為這過於顯眼。反而利用這些不易察覺的繁文縟節搞死對手。 

各國政府往往把這些步驟當成是短期治癒特定問題的良藥。給遭受重創的出口企業提供補助,似乎是對全球經濟低迷的合理回應。但貿易壁壘易設不易除,所以長遠來看,貿易保護措施將會遏制貿易份額的增長。世貿組織總幹事帕斯卡•拉米也察覺到各國為了刺激本國國內的產業發展採取了長期的戰略性決議來攪亂市場。 

區域貿易協定的激增也不完全是一件好事。因為多邊杜哈貿易談判(於2001年啟動,現在進程緩慢,前途未卜)的破裂,區域貿易協定曾在部分地區繁盛一時。區域性的貿易協定會將貿易引向歧途而非促其發展。區域貿易協定遍地開花:英國就在超過30個的貿易協定中充當成員國。雖說這些貿易協定確實削弱了部分貿易壁壘,它們中的大多數對高關稅仍舊視若無睹。每份貿易協定都低腰斂手地維護其最大成員國的利益,這就使得在全球貿易規則框架下緊密團結地消滅區域貿易阻隔變得難上加難。

長遠來看,俄羅斯入世是頗受歡迎的,但它的動機難測。鑒於普丁已經著手重寫世貿規則,寄希望於世貿組織來軟化俄羅斯的貿易保護政策似乎是一廂情願。普丁先生想要保護俄羅斯產業免受外部競爭,加大對農民的補助力度便是眾多措施中的一項。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www.ecocn.org/portal.php?mod=view&aid=3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