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在日本東北方的地震,現在仍無法確認災情是否會繼續擴大,而且地震的影響也導致位於東京北方225公里的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輻射線外洩,這些地震的連帶損失對日本股票市場帶來劇烈的震動。毀滅性的天災使得日經225指數在三天內大跌了17.5%,短短時間內日經市值就蒸發了4億5千8百萬美元。


將這個數據和過去其他股票市場因為不可抗力因素引發的系統性風險做比較。紐約證券交易所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的六天後才重新開盤,S&P 500指數在五個營業日就跌了11.6%,但在接下來的14個交易日中,指數就回升到災難前的價位。

日本在1995年也有過災情相當嚴重的神戶大地震,日經225指數在接下來的四個營業日跌了7.6%,但在未來的11個月都沒能回升到地震前的指數水準。而這一次日本在震後第四天,日經225指數已稍稍回升了5.7%。雖然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但對於日本人而言,最希望的應該還是盡早能讓市場和生活回復到震前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