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波克夏的四個主要部門。每個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的特點都有很大的不同,若將他們混為一談將會阻礙分析。因此,我們將以四個獨立企業來呈現,讓大家看看查理和我是怎麼檢視他們的。
我們首先來看看保險業務,波克夏的核心業務和以及推動我們擴張多年的發動機。

保險
財產保險公司通常預收保險費,後付賠償金。在個別情況下,比如有些工人的意外事故索賠,賠償金的支付可能拖延十年之久。這種先收錢後賠錢的模式讓我們持有大量流動資金,這些最終會轉向他人的錢,我們稱之為”存浮金”。我們可以為了公司的利益把這些存浮金用於投資。

盡管投保和索賠不斷,但是我們持有流動資金的數額保持穩定。因此,我們的存浮金隨著業務增長而增加。大家可以看一下底下的表格就會知道我們是如何成長的:


如果我們收取的保費超過支出和賠償金,我們就獲得了保險利潤,再加上我們的存浮金帶來的投資收入。當這些利潤產生,我們也樂於運用這些免費的資金,這些尚未支付的資金。實際上多年來激烈的競爭已讓財產保險業承受了巨大的保險損失。這些損失就是保險業持有浮存金的代價。比如說,全美最大的保險公司State Farm,公司管理有方,卻在過去十年裏有七年時間承受保險損失。在此期間,該公司的虧損金額超過了200億美元。

在波克夏,我們連續八年獲得保險利潤,在此期間的盈利總計達到170億美元。我相信保險業務在未來的幾年裏 - 但肯定不是每年 - 還能繼續獲得利潤。如果我們做到了,那麼我們的浮存金將比零成本還要便宜划算。就像是有企業向我們支付費用讓我們持有660億元,然後我們還會從中投資獲利。

讓我再次強調,取得零成本的存浮金在整個產險業中並不是一個預期的結果。在大多數年份,行業保費收入並不足以支付索賠與支出。 因此,整個行業的有形資產報酬率已經有幾十年遠遠低於美國企業的平均報酬率,這麼糟糕的績效幾乎肯定會繼續下去。波克夏傑出經濟的存在只是因為我們有一些了不起的經理執行一些不尋常的業務。 我們已經告訴你有關GEICO的故事,我們還有其他兩個非常大的保險公司,同時還有一群規模較小,但每個在自己領域上都是明星的保險公司。

首先是波克夏再保險集團,是由阿吉特(Ajit Jain)在管理。 阿吉特承擔了沒人願意或資本承擔的風險。 他的經營結合能力,速度,果斷,最重要的是,更重要的是擁有保險業獨具一格的思維方式。然而,他從未讓波克夏承擔不合時宜的風險。我們比起該行業的其他公司來說的確更為保守。過去一年裏,阿吉特大幅提升了人壽保險業務,帶來了20億美元的保費,今後幾十年這種情形還將繼續上演。

1985年以來,阿吉特為保險業務帶來了300億美元的存浮金和巨大的保險利潤,這個壯舉,沒有任何其他保險公司的CEO能與之匹配。透過他的成就,他已經為波克夏公司增添了數十億美元的資產。即使克利普頓石把阿吉特彈開。(譯者按:應為表示阿吉特的能力相當強之意)

我們還擁有通用再保險公司,由泰德蒙特羅斯(Tad Montross)負責。

說到底,一個健全的保險業務經營需要四條準則:(1)了解所有的風險都能造成損失;(2)保守評價任何暴露風險實際造成損失的可能性及可能的成本;(3)在平均上能確保利潤的保費金額的設定,包括未來的損失成本和運營費用在內(四)如果不能獲得合理的保費就放棄這項業務的意志。
許多保險公司通過了前三條準則的考驗,卻在第四條碰了壁。華爾街的急功近利,機構和經紀人帶來的壓力,或者是雄心勃勃的CEO不肯讓業務規模縮水,導致許多保險公司以低價承攬業務。
”其他人在做,所以我們也要做”讓任何生意陷入麻煩,但是這麼做最保險。

泰德蒙特羅斯恪守四條準則,並且讓他展現在結果上。通用再保險公司在他的領導下擁有巨額存浮金,平均來說,我們預計該公司依然能保持下去。

最後,我們擁有許多小保險公司,大多數公司有專屬經營範圍。總的來說,他們的獲利是相當醫致的,就像下表所呈現的那樣,提供給我們了大量的存浮金。我和查理非常看重這些企業和他們的經理人。

下面是我們產險及壽險業務的四個部分:




印象中,在所有的大型保險公司裡,波克夏是我認為世界上最好的保險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