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我希望我們非保險事業的每股盈餘能持續在一個適合的比率增加。 但是,當事業數目越來越大,工作也變得越困難。 我們從目前的企業跟更多重大的收購來增加績效。 我們的獵象槍已經再次上膛﹐我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

我們有的幾個重要優勢,能部分抵銷我們錨的尺寸(譯者按:優勢能降低規模的問題)。 首先,我們擁有真正的技術管理幹部,他們對自己的企業與波克夏有一個特殊的承諾。 我們的許多 CEO們富裕,工作只是因為他們喜歡做而已。 他們都是志願者,而不是僱傭兵。 因為沒有人能提供他們樂在其中的的工作,他們不能被挖走。

在波克夏,管理者將專注在開展自己的業務:他們不會受到總部會議的指揮,沒有融資的困擾,也沒有華爾街騷擾。 他們只是收到我每2年一次的來信(這是轉載 104-105頁),當他們有需求的時候才打電話給我。而他們的需求並不相同:有經理人,去年一整年我都沒跟他說到話,同時另一個是幾乎天天與我交談。 我們信任的是人而不是過程。“僱人越好,管理越少”這樣的規範適合他們也適合我。

波克夏的CEO們有許多形式。 有的MBA畢業生,有的根本沒有讀完大學。 有些使用預算,並按照書本上的方法,有些則是憑直覺做事。 我們的團隊就像由全明星所組成的一個棒球隊,每個人都有很大不同的打擊風格。在我們的打線陣容上,是很少需要調整改變的。

我們的第二個優勢涉及我們企業盈餘的分配上。在滿足那些企業營運所需資金後,我們還有非常大量的資金剩下。 大多數公司局限於靠行業運作所得資金的再投資。然而,在資本分配的世界裡,這樣往往限制了他們,在寬廣的世界裡這是既小且相當低階的方法。一些機會的取得競賽現在都趨於激烈了。賣方佔上風,就像一個女孩,如果她是在許多男生的派對裡唯一參加的女性依樣。 這種不平衡的狀況將對女孩是很棒的,但對男孩來說是很糟糕的。

在波克夏裡,當我們佈局資金時並不會面臨體制上的限制。 對於了解未來可能的收購案,查理和我的能力是有限的。 如果我們清楚這個關卡—通常我們不能—我們就有能力去對各種他人主導的收購案去比較各種機會。

當我在1965年掌控了波克夏時,我並沒有利用這個優勢。 波克夏當時只是紡織廠,它在過去十年損失大量的金錢。我做的最愚蠢的事是,追隨”機會”,以改善和擴大現有的紡織業務,而且
多年來我一直這麼做。 然後,在最後的一陣輝煌時期後,我退出了,且買了另一紡織公司。 Aaaaaaargh! 最後我從我的第六感甦醒過來,開始主導進入保險業,然後再進展到其他行業。

甚至有一個補充這個大有前途的優勢:除了評估我們的企業對其他股東的吸引力,我們也可以藉由企業在可出售有價證券可行機會來衡量,相對來說大部分的管理階層不會這麼做。通常,企業的價格高的離譜反而可以從投資於股票或債券獲利。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等待買入證券的時機。

我們的彈性,迄今展現大部分我們在資產配置部分的進展。例如我們能夠從喜思糖果(See’s Candies)或美國商業新聞(Business Wire)賺到錢(兩個我們最好的企業,但也是兩個提供僅能有限再投資機會的公司),並用它(資金)作為賭注的一部分,我們拿來購買了BNSF。

我們的最後一個優勢是,滲透在波克夏內、難以複製的文化。經營企業,以文化為標竿。

首先,代表你的想法跟行為的執行長就像是業主一樣。他們接受代幣式的補償:無選擇權,無特別股票,並且幾乎沒有現金。我們沒有為他們提供董事及高級職員責任保險,這幾乎每一個大型上市公司都該有給的。如果他們搞砸了你的錢,他們將失去他們的金錢。 在我的持股外,執行長及其家族擁有波克夏股份價值超過 30億美元。因此,我們的執行長對於關注波克夏的行動和結果展現濃厚的興趣。你們和我很幸運有他們當管家。

有同樣的業主導向想法的經理人也普遍存在我們之中。在許多情況下,這些人原本早就擁有這些企業,也找了波克夏作為其收購者。他們帶著業主心態來找我們,我們提供了一個能鼓勵他們繼續保留它(該企業)的環境。擁有這些愛他們企業的經理人們是不小的優勢。

文化會潛移默化。 溫斯頓丘吉爾曾經說過,”你形塑你的房子,然後它們形塑你”。 這樣的智慧也適用於企業。官僚的程序招致更多的官僚主義,帝王般的企業宮殿促使專橫的行為。(就像推一個搖籃那樣,'當你坐在汽車後座且汽車都不動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你不再是CEO了。)在波克夏的”世界總部”,每年的租金是27萬212美元。此外,你叫得出來的這些家庭辦公室投資家具,藝術品,可樂機,午餐室,高科技設備 - 總計30萬1363美元。 只要查理和我把你的錢當作是我們自己的,波克夏的經理們就盡可能要謹慎使用它。

我們的補償方案,我們的年會,甚至我們的年度報告都著眼在加強波克夏文化的設計上,並使其能夠將不同偏好的管理者們排除跟驅逐在外。 這種文化的每年日益強大,並會在查理跟我離開後繼續保持下去。

我們需要將我剛剛描述的所有的優勢都做好。你可以指望我們的經理們將能夠提供。但在競爭的收購環境這部份上,是查理和我來決定最終的資本分配。你將看到我們盡最大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