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X艾克斯:每次新技術引發產業革命或是商業模式的創新,都會出現很多有爆發性的股票,例如Intel、Google等,我倒是覺得美國電動車族群可以長線投資。投資大師粉絲團,葛洛斯http://tinyurl.com/6ag3o9c    巴菲特http://tinyurl.com/5ubdrqx   索羅斯http://tinyurl.com/64m4exu   經濟學人http://tinyurl.com/62sprox 彭淮南http://tinyurl.com/66r6exl

18世紀末的工業革命使得大規模生產商品成為可能,同時也帶來了以眾人沒有想像到的方式改變經濟和社會的規模經濟的概念。現在一種反向概念的新製造科技也已出現。一種三維印製方式(three-dimensional printing)能夠實現像規模經濟那樣,低成本地製造出單件產品,它由此削弱了原有概念。新科技可能會像早期工廠那樣對整個世界帶來深遠影響。

  其工作過程如下。首先從電腦中調取欲加工部件藍圖,然後修正外觀和調整色澤。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按動列印鍵。電腦傍的加工設備會馬上對加工指令進行處理,有條不紊地按照既定步驟完成產品加工。加工的內容既可以是從噴嘴中不斷向外噴注的材料,也可以使用膠液或高聚光源,有選擇地固化加工件表面的塑膠或金屬微粒鍍層。由於以每次增添一層,不斷在加工件表面堆積材料的方式完成產品加工,因此新科技又被稱為添加式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像汽車零部件、燈罩,甚至一把小提琴一類產品最終可輕易地用此方法制出。新科技的美妙之處在於,它無需註定要在工廠應用。一些小物件甚至可用在辦公室、店舖,甚至家中的,類似于臺式印表機大小的設備完成,而在製作自行車零部件、一些汽車外板、飛機零部件時,則需要尺寸更大的加工設備和更大的加工空間。

  這種加工工藝目前僅適用於像塑膠、樹脂和個別金屬類的特定材料,其加工精度約為十分之一毫米。如同上世紀70年代末的電腦資訊處理技術(computing)一樣,這種新科技在當今還只是少數科研和工業領域的工作者的寶物。但像此前的計算技術一樣,隨著新科技高效地改善和降低成本,其應用領域在快速擴大。目前,一台名為製作者(fabricator)或"fabber"的最普通的3D印表機價格,低於1985年時一台鐳射印表機的價格。

  以添加方式製作產品有數個比傳統方式更大的優勢。它可省去生產線而節省成本。它所需的加工材料少到僅及傳統方式的十分之一,由此大量減少了原材料的浪費。它能製造的形狀是傳統技術根本無法企及的,由此使得像飛機機翼,熱交換器之類產品設計實現新的更高效方式。它同樣也可快速,以更低成本製作單件產品,並能做到在對設計略加修改後製成差異化的產品。

  3D印表機(3D printers)在前30年間主要用於航太、醫療和汽車工業的模型製作。一旦設計定型,仍要使用傳統的生產線、零部件加工和裝配方式。然而,3D印製工藝(3D printing)已完善到開始用於直接生產成型的產品。它現在在製作約1000個零部件的批產量上可與注塑模型生產方式直接競爭,隨著它進一步走向成熟,批產量會變得更大。由於新方法對每件產品進行單獨加工,而不是靠每一工序使用另一套模具,因此,產品的小修改不會增加額外成本。總之,今後在從鞋、眼鏡和廚房用具等各種產品上,大規模定制化(mass customisation)最終要超越規模化生產方式(mass production)。

  通過降低進入加工業的門檻,3D印製工藝也應能推動創新。只要電腦能設計出產品,人們就應能把它製作出來。通過先嘗試性地製作少量的商品,讓使用者進行評價和提出改進意見後,再利用他們的反饋調整設計進行量產。這對發明者和創業型企業必定是福音,因為嘗試新品會變得風險更小、代價更低。如同開放源編程者共用軟體代碼進行協作一樣,工程師們在產品和其他硬體製作上也開始採用開放性設計進行協作。

  影響力如此深遠的科技進步將重新界定製造業的經濟原理。有人相信,新科技將會使得製造業徹底擺脫集中式管理模式,逆轉伴隨工業革命出現的都市化。按此邏輯推,各個村莊在擁有能夠加工所需產品的製作者(fabricator)系統時,人們將不再需要工廠。由此帶來的城市經濟和社會受益會遠超過它們作為吸引工人來操作生產線和裝配線的作用。

  但是,有人認為,新科技減少工人的做法將削弱低成本、低工資國家的優勢,讓製造業重新回到發達國家。這種結果有可能出現,但亞洲製造業者也會像吸收這種新科技的其他地方一樣來鞏固自己的地位。若即使3D印製工藝能把製造業帶回發達國家,但它也不會創造多少新的就業機會,因為它是一種比傳統方式使用人工更少的新科技。

  這種新科技不僅有重新分佈資本和工作的含義,而且還涉及到知識產權規則。當數字文件描述了有關物品時,它們更易於被拷貝和擴散,即更易於偷盜者行竊,就如同音樂產品一樣。當新玩具、新鞋的設計藍圖不慎流入互聯網時,設計者思想被竊的機會大增。

  當然,限制使用3D印表機,以及現行管理IP地址法律應如何適用於盜竊訴訟案的呼聲肯定存在。如同開放源代碼的軟體一樣,各種非商業化的新模式也一定會出現。目前仍不清楚的是3D印製工藝究竟是要求收緊,還是放鬆現行監管法律。若它走向前者會阻礙創新,若退到後者則會鼓勵盜竊。這令許多法律界人士在急迫地尋找解決辦法。

  正如前人無法預料1750年的蒸汽機,1450年的印刷術和1950年時的半導體對未來人類進步所帶來的影響一樣,想要預見3D印製工藝的長期影響是不可能的。但這項新科技已經走來,且還可能顛覆它所觸及到的任何領域。公司、監管者和企業家現在應開始對它的應用做認真思考。眼下至少有一件事非常清楚,3D印製工藝儘管在短期會讓商業競爭分出勝負,但它必定擴大工業和想像力的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