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政府正在操弄通膨數字,實際上數字會比官方公布的要高。經濟學不同意用最佳的方式來衡量消費價格的通貨膨脹,那為何不倚賴漢堡經濟學?
經濟學人編制的大麥克指數用來作為一種衡量貨幣是低估或高估的簡單工具,所以可以用來和官方通膨數字作交叉比對。

我們用去年年底的數字和十年前的數字比對,以中國而言,大麥克指數年平均上升3.7%相較於官方通膨數字2.3%,兩者間的差距是大於美國的。然而,漢堡經濟學亦可用在阿根廷政府正在編撰的官方報告,大麥克指數年平均(19%)和官方數字(10%),之間的差距是遠大於其他國家的。阿根廷政府是該被大家責問的!!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阿根廷的官方通膨統計最難讓人接受,政府公佈 12 月消費者物價年增 10.9%,民間學者的估算卻指增幅至少高 1 倍。

中國也是,不少人宣稱,北京政府統計「低估了」生活開支的上漲程度。

艱澀的物價指數理論,尋常人很難一窺堂奧。透過購買力平價來評估當地貨幣高估或低估的《經濟學人》大麥克指數,則易懂得多。

瑞銀經濟學家 Jonathan Anderson 認為,大麥克指數可用來檢驗、交叉比對官方通膨數據。囊括食材、原物料、薪資與租金成本的麥當勞大麥克,本身就是具體而微的消費物價指標。

從特定國家的例子看,以 2010 下半年為準,中國過去 10 年大麥克售價約以每年 3.7% 的幅度上漲,相較官方通膨年增率為 2.3%。

但不能因而認定北京政府「低報」通膨,因為在美國,兩數據差距與中國幾乎一樣。

大麥克通膨超越指標通膨,或許係因糧食成本漲較多;但在俄羅斯與印尼 (包括台灣、墨西哥、英國、南韓),大麥克售價的升幅卻低於官方物價指數,也許是政府「浮報」通膨。

阿根廷仍是粉飾數據爭議較大的國家,大麥克售價年增率 (19%) 與官方通膨 (10%) 之間差很多,程度遠超過其它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