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英國石油會破產,我不認同這種說法。最近葛洛斯狂買英國石油1年期的公司債,殖利率高達10%,是很好的投資機會。
本期《經濟學人》封面故事,美國對英國石油公司(BP)有理由的憤怒已蛻化為對工商業的全面抨擊。

  歐巴馬一個多月來與普通美國人一樣極端厭惡,但又無能為力地看著墨西哥灣油田日復一日地洩漏。在國民對其無所作為的嘲諷下,他最終被激而採取行動。他首次在總統辦公室發表了抨擊BP的講話,強調了他對處理這起事故的嚴肅態度。

  歐巴馬對BP的抨擊很到位。BP本周終於在巨大壓力下低了頭,宣佈要向美政府支付200億美元,用以清理受污染環境和賠償,以及同意取消今年企業分紅計畫,並設立僅1億美元規模的賠償失業工人的基金。

  這給歐巴馬帶來了些許安慰。但如此舉措是否能讓美國受益令人生疑。面對經濟不穩和總統當下對企業的令人緊張的態度,整個工商已變得更陰鬱。

  美國人有對BP狂怒的充分理由。美當局估計日均洩露的原油(77.18,0.39,0.51%)可能高達6萬桶,遠超BP的估計,是埃克森石油(Exxon)當年在阿拉斯加伐耳迪茲地區日洩漏量的4倍。阻止有毒浮油的努力效果很有限。永久性解決辦法可能到8月才出臺,而只有在洩漏點周圍的泄壓井打成,並按計劃堵住洩漏。

  BP在美國的經營有很糟的安全史。公司位於德州境內的一座煉油廠2005年爆炸,致15人死亡。次年,其在阿拉斯加境內腐蝕的輸油管破裂,導致原油在該州北斯洛普(NorthSlope)地區大量外泄。此後,公司常因違反安全標準而遭監管當局處罰。已有跡象表明,BP此次鑽探深水油井同樣是倉促上陣。可能防止此次不幸災禍的工程手段並未完全採納,設備安全性測試也滯後。BP應對緊急情況計畫也很不到位。

  美國早就有了因企業事故造成環境破壞的健全賠償體系,BP也在多年前同意接受這樣的全額賠償條件。但即便如此,它也並不能平息美國內出現的對工商業的猛烈抨擊。已有名為“查封BP(SeizeBP)”的機構組織了大遊行,呼籲徵用BP在50個城市的資產。同時已有60萬人在Facebook表態,贊同聯合抵制BP石油,已有數家BP加油站被毀。

  美國政治家們也急於與民眾保持一致口徑。內務部長薩拉查(KenSalazar)發誓絕不輕饒BP。同時,在多次責難BP高管的國會聽證會上,共和黨議員建議BP美國業務董事長應謝罪自裁。同時,歐巴馬稱要找到事故直接負責人算賬。

  在暴風驟雨般的譴責後,接下來是經濟賠償。歐巴馬決定通知BP必須設立應能滿足所有賠償要求,並存入第三方監管帳戶上的足夠多的基金,儘管他無法律上的權力這樣做。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Pelosi)要求BP在滿足所有與洩漏事故有關的賠償之前不得分配股息。同時,眾議院民主黨人還試圖追溯BP以往責任,這種美國法律體系並不贊同的做法。薩拉查甚至建議政府不僅應讓BP對洩漏災難直接負責,而且還要其對由此造成深水油田開採業務凍結帶來的失業問題負責。

  投資者似乎對美官僚機構因暴怒要踏平BP而感到擔憂。公司市值自出事以來已暴跌了890億美元,遠超過清理油污所預測的最可怕的成本。通常極力反對政府直接干預的美國工商界這次奇怪地保持沉默,工商人士似乎害怕仗義執言帶來的嚴重後果。

  美政府對BP的抨擊收到了效果,迫使BP屈從於政府的大多數要求。歐巴馬對BP的重擊讓人感到了他的一絲令人生疏的強硬做派。正如政界所知,只要BP履行其承諾,政府干預BP管理層的企圖,以及查封公司資產就會被法院拒絕。因此應如此繼續走下去。

  當前的尖酸刻薄之言有著仇外的狂熱,人們目睹了惡意提及英國石油(BritishPetroleum)這個在1998年就已停止使用的名稱。辱駡BP也能讓人找到導致事故的其他同謀,其中之一就是美政府。BP是在世上能源業監管最嚴,且有著最不恰當的規定、補貼和激勵措施的地區之一內經營。形同虛設的監管明顯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降低對石油需求的能源政策只會造成更多未來恐怖環境,而不是可怕的惡報。

  歐巴馬並非是右派所說的社會主義者。但他在以自己的方式處理問題。他在6月16日會見BP高管時堅稱,他本人無興趣重創BP的財務實力。但他的反應也結束了後者對他所言的,毫無關注企業界興趣的印象。他究竟是否瞭解政治人物命令企業高管要怎樣行動的不恰當性,如與法院的作用喧賓做主和威脅將企業資產充公,至今尚未顯露。但BP股價暴跌意味著他已讓市場相信,他是美國版的普京,願以發佈自己的政令方式折磨企業。

  當然,無人應低估BP所犯錯誤,也不應低估其造成的損失。但若總統大人不採取處理問題的適當程式,他會嚇壞各方投資者。這對美國環境帶來更糟的損失。他同時還在冒傷害美國經濟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