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貨幣   熱風 | 世界最有彈性的經濟體有著最被低估的貨幣
09年9月30日|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在今天全球經濟中,最大矛盾之一的事實是,亞洲新興經濟回升速度超過任何其他地區(他們之間的平均增長率差距以及亞洲新興經濟與已開發經濟體的差距在今年有可能創下新高),雖然大多數亞洲的貨幣以實際交易加權計算從2008年以來持續下跌。透過許多測量,從經濟學人的大麥克指數至更先進的儀表-亞洲貨幣是世界上最被低估。

以中國而言,這個發展衝刺最快的經濟體。在3年時間2008年7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升了21%。因此,在匯價一路下跌,人民幣的貿易加權價值近10%,因為今年開始(見圖表)。莫里斯.戈爾茨坦和尼古拉斯.拉迪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估計,7月份人民幣被低估了15-25%。一些較小的亞洲貨幣可能更被低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3月計算,韓國韓元為41%,低於其公平價值(其交易加權值一開始就得到約10%)。

事實上,日本新政府已經允許日元對美元匯率攀升,即使其經濟疲軟,可能撞擊區域的趨勢。日圓在過去的一年已漲18%,並且在新的財政部長藤井裕久,發表似乎暗示政府不會干預制止日元上升的評論後,日元在9月28日 觸及8個月高點。但是,尖叫聲來自日本出口商,也聲稱政府已經採取了新的“強勢日元”政策會引領錯誤的方向。而藤井先生後來否認他贊成日幣升值,日元按過去的標準看起來仍然比較薄弱:其真正的交易加權價值從1月份以來下降了7%,低於其15年的平均水平。

日本以外,亞洲國家政府被迫加緊干預以壓低貨幣,因為外國資本流入因復甦樂觀而大舉激增。中國的外匯儲備在第二季創記錄地上升了1780億美元,第一季度僅增加80億美元。

中國阻止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動機是阻擋出口崩潰。中國貿易盈餘算至8月的3個月期間,比起一年前的同時期不到一半的水平,(儘管它的經常項目盈餘仍可能達到大幅今年國內生產總值的6%,貨幣仍維持著上升的壓力)。中國政府也不太可能讓人民幣再次開始上升,直到對美元匯率必須符合三個條件: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達到10%和通貨膨脹轉趨穩固的正面。這三者都可能在今年年底達到,有很好的理由認為,北京政府將會放鬆匯率政策。

其中一個原因這樣做是為了抑制資產價格泡沫,防止過高的通貨膨脹率。衡量目前利率和2010年名目GDP增長預期的差距,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寬鬆貨幣政策-為了蓬勃發展經濟而太過於寬鬆。但是,提高利率的代價將會使人民幣成為一個更強勢貨幣,當外國資本流入時。

為什麼中國可能允許人民幣升值的第二個原因是中國希望提高使用其貨幣在國際貿易和金融。近幾個月來中國允許跨邊界貿易的一些經濟體以人民幣結算;也提高了外國機構投資者購買股票的配額;以及在9月28日首次在香港出售人民幣計價的政府債券。如果中國要使人民幣成為全球貨幣,這將需要進一步放寬外匯管制,而因此對貨幣重估。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危機痛苦地強調了出口帶動成長的限制。中國公告增力家庭支出的目標,需要一個更強有力的貨幣,這將提升消費者的實質購買力。如果中國允許人民幣升值,其他亞洲國家有可能效仿。只有到那時,亞洲才能扮演在全球平衡完整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