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新興亞洲經濟體領先全球走出衰退陰霾,展現令人驚羨的經濟實力。然而,這些經濟體必須預防信用和資產泡沫化,並且加速提振內需,以確保復甦得以延續下去,而放手讓貨幣升值,化解西方國家與日俱增的保護主義。 




     今年初,全球經濟學家多以為,高度仰賴出口導向的亞洲新興國家,必須靜待歐美已開發國家消費力恢復之後,才有可能步上復甦之途。不過,當大部分的歐美國家仍深陷衰退泥沼之際,亞洲新興國家在今年第二季已紛紛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展現強韌的經濟體質。

     中韓星印尼 第二季成長強勁

     包括中國、南韓、印尼和新加坡等四個已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國家,平均成長年率逾一○%,而七大工業國之一的日本,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雖無法相提並論,但復甦動能也遠較歐美已開發國家強勁。

     這些亞洲國家為何能有此傑出表現呢?部分西方人士批評,中國政府的公開透明度不足,其公布的經濟數據令人存疑,但也有人反駁說,中國七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成長一一%,電子產品輸出和汽車銷售也屢創新高,這些都是中國經濟復甦的明證。此外,其它亞洲國家表現也頗出色,南韓第二季GDP成長年率達一○%,台灣第二季GDP雖尚未公布,但很可能比南韓更出色。

     基本上,亞洲經濟觸底反彈主要有三大因素。首先,這些國家的製造業占經濟比重甚大,電子產品和汽車都是高度景氣循環性產業,景氣衰退時摔得重,但景氣稍有回溫,反彈也快;其次,二○○八下半年全球貿易急凍,導致出口驟跌,如今已解凍。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亞洲國家經濟振興方案規模比西方國家更大,也更快奏效,以致內需消費市場得以迅速恢復。

     讓貨幣升值 預防資產泡沫化

     不過,亞洲新興國家政府如今已遭遇兩大難題,首先要立即處理的問題是,這些地區的股票和資產市場已開始飆漲,但政府卻不願讓貨幣快速升值,要如何避免信用和資產價格泡沫化,同時繼續保有經濟復甦力道,不啻是一大挑戰。其次,當政府財政刺激政策逐漸失效後,內需消費市場若無法接棒,經濟成長恐難以為繼。

     《經濟學人》指出,要解決資產泡沫化和提振內需這兩大問題,放手讓貨幣升值或是可行之道。倘若亞洲央行不再以滿手外匯存底阻升,將可促進國內貨幣流通性。此外,強勢貨幣也可將出口成長轉移成內需市場的成長,並提升家戶的消費購買力,同時化解西方國家與日俱增的保護主義。

2009-08-15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