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克指數 人民幣被低估49% 台幣低估37% 歐幣缺乏競爭力
2009/07/17 11:40 鉅亨網

【鉅亨網林佳萱 外電報導】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Economist)》週刊公佈了 最新大麥克(Big Mac) 指數,這項非正式經濟指數顯 示,歐洲大陸國家的貨幣購買力雖高,但有出口缺乏競 爭力的隱憂,亞洲國家貨幣則普遍遭低估。

如果市場上缺乏需求、失業情況嚴重,沒有人會對 匯價堅挺的貨幣有興趣;一個國家的匯率如果競爭力薄 弱,要銷售自己生產的產品到海外會十分困難,而且國 內的內需市場也形同對外國企業關閉。相反的,假如匯 率疲軟,就激勵消費者放棄昂貴的舶來品,購買較平價 的國內自產商品或服務,而這個國家也因為低廉匯率而 得庇蔭。

《經濟學人》設計的大麥克指數可以衡量貨幣匯率 是否合理,以購買力平價 (purchasing-power parity ;PPP) 為基礎,理論上,兩國貨幣經過匯率兌換後, 一個大麥克漢堡在兩個國家的價值應該相同,但若實際 上大麥克在當地的售價較貴,則表示該國貨幣被高估了 。選定大麥克是因為這項商品銷售全球,適合作為比較 基礎,而大麥克價格以美國訂價為基準。

若當地價格換算成美元,超越美國訂價,則該國貨 幣可能高估,相反則低估。根據數值可知,巴西、冰島 、丹麥、挪威、瑞典、瑞士貨幣乃至於歐元可能遭高估 ,香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台 灣、中國、泰國貨幣都可能遭低估。

亞洲大麥克的訂價幾乎都較便宜。中國一個大麥克 要價 12.5 元人民幣,相當於 1.83 美元,幾乎只有美 國訂價的一半,人民幣被低估了 49%;其他的亞洲國家 如馬來西亞、泰國,匯率也普遍遭低估。

雖然台灣的大麥克漢堡依地區別有不同訂價,但根 據這份數據,台灣的大麥克僅 2.26 美元,即台幣被低 估了 37%,南韓的大麥克 2.59 美元,韓元被低估了約 28%。

歐洲大陸的國家則剛好相反,瑞士法郎仍然是全球 最昂貴的貨幣之一,而歐元則有約 30%的價值高估,丹 麥和瑞典的貨幣也較缺乏競爭力。

英鎊近 1 年來步步走低,嘉惠了英國企業出口, 約 1 年前英鎊還比基準高估了 25%,現在兌美元已經 接近公平價值,甚至比歐元便宜。這種轉變使仰賴對英 出口的國家感到不悅,因為商品競爭力遭英鎊削弱。

不過,使用大麥克指數必須相當謹慎,因為生產漢 堡的成本很容易受到當地租金、工資變動影響,無法輕 易套用在各個地區而形成統一標準,貧窮國家的製造成 本相對偏低;因此,大麥克指數較適合衡量所得水準相 似的國家。

■2009 年 7 月大麥克指數

單位:美元 資料來源:《Economist》

國別 當地大麥克訂價換算($)

美國 3.57 香港 1.72 阿根廷 3.02 匈牙利 3.62 澳洲 3.37 印尼 2.05 巴西 4.02 日本 3.46 英國 3.69 馬來西亞 1.88 加拿大 3.35 菲律賓 2.05

紐西蘭 3.08 新加坡 2.88 冰島 4.99 南韓 2.59 捷克 3.64 台灣 2.26 波蘭 2.41 中國大陸 1.83 俄羅斯 2.04 泰國 1.89

丹麥 5.53 挪威 6.15 瑞典 4.93 瑞士 5.98 歐元區 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