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巴菲特談到投資的部份,他提到了未來的石油將遠高於現在的價格,也提到美國國債的泡沫化,當然大家很關心他是否投資錯誤,年報出來很多評論都說巴菲特認錯了,不過我猜這些評論都沒有仔細看他的年報,抓到一個道歉字眼就大肆宣揚,我認為,巴菲特認錯是他也會買錯股票,但是對於他買進的那些我們比較熟知的部份,請睜大眼睛看這篇年報吧!

市場上太悲觀以致於能使我們有機會用較便宜的價格獲得較好的報酬,巴菲特一貫的風格,才得以稱為永恆的價值。

以下是原文翻譯:
----

投資

因為會計準則的關係,我們今年將我們龐大的普通股持股部份分為兩大類。下表是第一類,在我們的資產負債表上條列出年底市值超過五億美元以上的投資案。



此外,我們還持有穆迪(moody’s)和柏靈頓北聖大非鐵路(Be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的股票,在公允價值中列出,購買成本加上購買後獲取的收益,減去應支付的稅收(如果這些收益以分紅的形式付給我們)。對一家公司的投資達到其股份的20%時,這種會計處理是必須的。

我們在一些年前購買了15%的穆迪股份,之後就沒再買了。然而,在2008年末,穆迪買回自己的股份,這些買回減資使得我們的持股上升到超過20%。柏靈頓北聖大非也有買回自家股份,但是我們持股超過20%主要是因為我們持續在買進它的股票。

除非會計規則改變,否則你都將會在我們的資產負債表上的「權益計算價值」( equity accounting )看到這些持股,也就是他們的市價。你也會看到我們投資他們產生的持股獲利(含少部分的稅)持續的包含在我們每季與每年的盈餘中。

在這份報告前面我有說,去年我犯下了一個主要的錯誤( 也許更多,但這一個最突出 )。在沒有查理或者其他人的促使下,我在油價與天然氣價格接近高點的時候,買了大量的康可菲力普石油公司( ConocoPhilips )的股票,我絕沒有預料到去年下半年能源價格戲劇性的暴跌。我仍然認為石油在未來遠比現在的40、50美元會賣得更高,這是相當有機會的,但那時我可能已經死了。不過,即使油價還會上漲,但我糟糕的買進時機還是多花了波克夏幾十億美元。

同樣的,我也犯了一些其他已經認識到的錯誤。這些錯誤比較小,但不幸的是,也都小不到哪去。2008年,我花了2.44億美元買了兩支在我看起來很便宜的愛爾蘭銀行的股票。到年底時,這些持股的市值僅剩下2千7百萬美元,損失了89%。之後這兩支股票繼續下跌。打網球的人會把我的錯誤稱為「非強迫的失誤」( unforced error:意指無壓力下的犯錯 )

去年可以加分的部份是,我花了145億美元買入了一些固定收益債券,包括箭牌( Wrigley )、高盛( Goldman Sachs )和通用電氣( General Electric )。我們非常喜歡這些具備較高收益的保證,這使得投資變得更令人滿意。在這三次購買中,我們還獲得了大量的普通股當作額外的獎賞。為了這些大買賣籌資,我必須賣掉了一些實際上更願意持有的股票,主要是強生(Johnson & Johnson)、寶鹼( Procter & Gamble )和康可菲力普(ConocoPhillips)。不過,我曾經對你們、信評機構與我自己保證,一定會保留大量的現金在波克夏的營運中。我們從不會想要為明天的負債去依賴陌生人的好意。當需要做出選擇的時候,我甚至不會用一晚上的睡眠去交換額外獲利的機會。

投資世界已經從對風險的低估走到了高估。這種變化並不小,鐘擺走完了非同尋常的弧線。即使政府發行的無風險短期債券接近零報酬,不會比長期債券微薄收益好到哪去,但從那些具備良好信用的市政和公司債獲取像今天的收益,這在幾年前,都還是難以想像的。當這十年的金融歷史被撰寫時,必定會提到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2000年早期的房地產泡沫,而08年末美國國債泡沫也同樣地特別。

如果執著於繼續長期保留等額的現金或者以現有的收益率持有長期政府公債幾乎可以確定是一個可怕的策略。當然,當金融風暴來臨時,跟隨這個策略而持有這些投資工具的人們此時會感覺越來越不錯,甚至有些沾沾自喜。儘管這些美妙現金的收益接近零,但當他們聽到時事評論員宣揚的「現金為王」時,他們更會加確定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不過最終會發現他們的購買力受到了侵蝕。

一昧同意並非投資的目標。事實上,這常常會產生相反作用,它讓大腦僵化,使大腦無法接受新事物或對早期形成的結論再次檢驗。當心那些能夠獲得掌聲的投資行為;偉大的行動通常是從面對別人的哈欠開始的。( 編按:呼應之前大眾樂觀是我們的敵人,群眾悲觀才是我們的朋友。)
----
複習一下: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一)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二)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三)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四)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五)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六)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七)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八)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九) / 歐斯麥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