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寫信又來了,所以麥講又來服務大家囉!
已經三月了,來首好詩:

三月殘花落更開,小簷日日燕飛來。
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

by王令「送春」
----

在2008年我們的獲利淨值減少到剩115億,使得我們A股及B股的每股淨值減少了9.6%。過去44年來(也就是現在管理階層接手以來)每股淨值從19元成長到70530元,每年複合成長率達到20.3%。

在前一頁的表格,紀錄著波克夏帳面價值與S&P500指數44年來的績效表現,顯示2008是所有年裏面最糟糕的,這期間同樣也壓垮了公司債、市政債、房地產與大宗商品。到年終,所有穿條紋衫的投資者( investors of all stripes )都流血不止且困惱不已,就好像迷路的小鳥跑進了羽球比賽一樣。(編按:應是意指金融業者被打得鼻青臉腫。)

隨著年度的發展,許多世界上大型的財務機構一系列致命的問題一一被揭露。這使得原本不正常的信用市場在重要之處很快的變得沒有作用。這樣的口令已經遍及全國,變成我小時候在餐廳牆上看到的教條:「我們相信上帝,但閒雜人等一概現金交易!( In God we trust, all others pay cash!)」

第四季的信用危機,伴隨著翻落的房價與股價,造成一種整個國家被金融海嘯吞沒癱瘓的恐懼。企業活動如自由落體墜落,以我過去從未見過的加速度接踵而來。美國與世界上許多國家,在惡毒的負反饋( negative-feedback)循環下陷入困境。恐懼造成企業緊縮,而企業輪流緊縮造成更大的恐懼。

這衰弱式的急遽減少迫使我們的政府展開大規模的行動。用撲克的術語來說,財政部跟聯準會「全包了」( all in ),之前給予的經濟處方已經從一杯的量變成一桶的量。這些一次性難以置信的劑量幾乎無疑地,將帶來不受歡迎的副作用。他們的性質明確如所有人猜的一樣,儘管很可能的後果是猛烈的通貨膨漲。此外,主要的工業變得相當依賴聯邦政府的援助,他們將遵從重要城市與州級社會驚恐的要求。讓這些權利遠離公眾( Weaning these entities from the public teat )將會受到政治上的挑戰,他們不會樂意這麼做的。

不論下降趨勢如何,如果金融體系要避免全面性的崩潰,政府去年採取強力且立即性的行動是必要的。不論喜歡與否,華爾街的居民、普羅大眾( main street )與許多美國的周邊國家,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

不過,在這些壞消息之中,不要忘記我們國家過去曾面對過更糟的苦難。單單二十世紀,我們應付了兩次世界大戰( 其中一次我們一開始看來好像是註定輸的 ),大約十二次的驚恐與衰退;在1980年代因劇烈的通貨膨漲導致高達21.5%的基本利率;以及1930年代的大蕭條,當時的失業率範圍在15%到25%維持了好多年,美國並非缺乏挑戰。

然而,若沒有失敗,我們將無從戰勝、克服它。在面對這些與其他許多障礙上,美國人的實質生活水準在19世紀幾乎翻了七倍,道瓊指數從66點漲到11,497點,比較一下過去許多世紀的紀錄,人類在安全上只有微小的改善,如果有什麼其他的,也只是在過去人們如何生活而已。儘管這過程不是相當平順,但我們的經濟系統隨著時間的進展卻意外運作的相當良好。沒有其他系統可以像這樣顯現出人類的潛能,而且將持續運作下去。美國最美好的日子將會繼續。

讓我們再次看一下第二頁44年期的表,在這些年中的75%,S&P的股價紀錄一再的被打破,我猜在未來的44年的情況也會是類似的正向比例。但是不論是我在波克夏的夥伴,查理孟格,或是我也不能事先預測哪些年份是贏還輸。( 在我們慣常的頑固觀點,我們不認為有任何人可以做到 )例如,我們確信,經濟在2009將會持續混亂,然後就此而言,之後可能會變好,但結論並不是告訴我們股票市場是會升還是會降。不論在好的年代或是壞的年代,查理跟我還是簡單專注在四個目標之上:

(一) 維持波克夏似直布羅陀海峽般的財務地位,其特色是擁有巨大數量的超額流動資產、適度的短期債務,與許多獲利與現金的來源;
(二) 加寬我們所經營企業的護城河( moats ),讓他們擁有持久性的競爭優勢;
(三) 獲得且發展新的、多樣性的盈餘現金流( streams of earnings );
(四) 擴展與培訓這些年來執行波克夏優秀決議的傑出經理人們。

延伸閱讀
2008.10.21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一) / 歐斯麥 
2008.10.22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二) / 歐斯麥 
2008.10.24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三) / 歐斯麥 
2008.10.27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四) / 歐斯麥 
2008.10.29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五) / 歐斯麥
2008.11.02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六) / 歐斯麥 
2008.11.02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七) / 歐斯麥 
2008.11.06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八) / 歐斯麥 
2008.11.08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九) / 歐斯麥 
2008.11.09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十) / 歐斯麥 
2008.11.16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十一) / 歐斯麥 
2008.11.16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十二) / 歐斯麥 
2008.11.16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完) / 歐斯麥

翻的很辛苦 有看有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