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問題,我覺得任何理論說白了最後一定要經過時間和市場的檢驗。而且理論存在的全部價值就是在於預測。如果不能對市場進行的話,對廣大投資人來說就沒有什麼太大的價值。我今天主要講的是不能說是一種理論,是自己的一些推論和研究,包括一些資料。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未來的一種看法,不一定正確,我只是說有一些自己的邏輯在裏面。 

金融危機可以被預測   
很多人認為金融危機是不可預測的,我的觀點是金融危機可以被預測,我和很多人的看法不太一樣。為什麼可以被預測?我會講到幾點,這場金融危機什麼時候爆發?實際上可以從一個起點來看。我認為這個邏輯線條是這樣的。整個美國由於大量的金融創新和衍生品的出現,導致了杠杆比率會逐步的放大。比如說9月份以來平均杠杆是30倍,兩房這樣的企業也是30倍,美國即將出現問題的商業銀行體系也是20幾倍。在這樣高杠杆的情況下孕育了大量的風險。高杠杆的最大問題是資產價格往上走的時候可以讓你賺很多錢。如果資產價格向下的話可能會被大包倉。所以說美國資產價格下跌就是危機出現的一個拐點,什麼時候資產價格開始出現了下跌了,這場危機就很難制止。由於是一個杠杆效應,所以出現杠杆以後會出現解杠杆,這會導致美元稀缺,這些金融機構會大量的拍賣資產,進而導致資產價格大幅度的下跌,形成惡性循環。 

資產價格的拐點出現是不可避免的,房地產價格之所以拐點出現不可避免我在很多場合下,包括在房利美工作的時候,有一次的討論會,我們的設計師就提出觀點,他講了3個多小時,在推了好幾十個公式,他的觀點是,按照這個風控模式來運作,他當時按照這個模式來設計的話大概有30倍的杠杆。我問他一個問題,我說這個東西中間存在一個前提假設,主要是防止利率波動,防止違約這種大幅度的上升,主要是建立在幾個假設之上的。

我問他一個問題,現在老百姓的收入年均增長是3%,但是美國房價上漲是15%。我問他,你覺得這個過程能不能止住?你所有的一切全部建立在一個假如之上,假設房地產市場會無限上漲,這個假設成立不成立?當你收入上漲遠遠落後於房價上漲的時候,這個拐點是必然出現的。他的回答是這個東西只要按照我們統計的數字,只要房價下跌不超過10%,而且持續時間不超過6個月,這個體系是沒有問題的。他出示的資料是從1970年統計一直到05年,在過去30多年的時間裏出現資產價格如果下跌10%,持續時間超過6個月的概率只有萬分之二,是一個絕對的小概率。從數學角度來說是無懈可擊的,這個機制應該是可靠安全的。但是我的反駁是,在整個美國歷史上也沒有出現過哪個時間段連續7年房價平均上漲15%。當這個過程終止了,它出現的下調也可能是史無前例的。

在我看起來,房地產價格沖到最高點的時候,這場危機必然會爆發,因為已經連續7年上漲。   
他在哪個時間點出現拐點,這也是怎麼判斷危機。根據我內部掌握的資料,我可以接觸到美國5200多萬家庭的基本金融體系情況,每個月家庭收入多少,每個月一共有多少信用卡,每張卡的信用額度是多少,這些情況我都掌握了。根據這些情況和按揭的合約來看,那時候都有這樣的資料,當利率重設發生的時候一定會出現大規模的違約。這也是在06年就應該已經看到的。也就是一旦發生利率重設房地產就會調頭,這時候危機就會被引爆。 

2008年12月23日 金融界網站 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