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 》作者宋鴻兵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對於日益高漲的創設亞元呼聲,他持反對態度。他認為,人民幣必須保持獨立性,他主張與周邊國家以貨幣雙邊互換方式來擴大人民幣的話語權。對於目前廣東如何應對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他建議廣東省應儘快建立融資平臺,發地方債以增加現金流。  

參與亞元影響獨立性
“中國不應該做亞元,”宋鴻兵堅定地表達了自己的態度,“這樣對中國不利。”他告訴記者,如果要參與創立“亞元”,那麼中國勢必要放棄一部分貨幣發行的獨立性,“這樣給別人機會干擾自己的貨幣主權,中國肯定是不願意的”。

在前日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了人民幣開始在粵港澳地區之間以及和東盟之間的貨物貿易中試點結算。而隨著人民幣的國際應用逐漸增強,以其為主體發行亞洲區域性貨幣“亞元”的預期也越來越強。

據瞭解,目前亞洲九個國家和地區外匯儲備總額占全球外匯儲備總額比例的60%以上,因此在全球陷入金融危機之時,有學者認為這正是亞洲國家加強金融合作的好機會,建立“亞洲貨幣基金組織”,創設“亞元”成為與美元及歐元並肩的第三種世界級貨幣。

不過,宋鴻兵認為,“亞元”不是中國最理想的選擇。他建議人民幣有限度的開放,以保持國家貨幣發行的獨立性。他的觀點和“歐元之父”蒙代爾不謀而合。作為區域貨幣理論的創始人,蒙代爾曾提議亞洲主要國家發起建立一個區域貨幣單元,但是他同也認為,中國和日本是亞洲的兩個經濟中心,它們在經濟發展水準和速度、政治體制上有天壤之別,很難想像這兩國的貨幣相互聯動。因此,他認為,亞洲貨幣不可能統一。

不如推貨幣雙邊互換  
在這樣的背景下,期待“亞元”的出爐似乎有點為時過早。宋鴻兵認為,目前中國要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增強中國在國際金融體系的話語權,可以採取有限度開放的方式。

據公開資料,今年11月中旬中日韓發佈三方擴大貨幣互換共同宣言,而12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與韓國銀行宣佈簽署了一項雙邊互換協定,該協定將兩國之間的短期流動性支援規模從2000年的40億美元直接提升至1800億人民幣,雙方可在上述規模內以本國貨幣為抵押換取等額對方貨幣。此外在12月4日,中國與俄羅斯就加快促進兩國在貿易中改用本國貨幣進行結算進行了磋商,此前中俄已經進行了5年邊境貿易本幣結算的嘗試。

宋鴻兵表示,開放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做大做強,但如果全盤開放帶來的就是失去對自己國家經濟的保護,因此,人民幣的開放需要循序漸進。在他看來,目前我國最實際的做法,同時也是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和各個國家分別談判,達成關於雙方貨幣互換的協議。

【作者:黃海昀 陳昊旻 來源:新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