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目前,《貨幣戰爭 》已經被翻譯成了多種文字,發行量超過了100冊。但是這本書受到追捧的同時,也招來了越來越多的質疑之聲。其中有人指出《貨幣戰爭》是在篡改歷史,誤導讀者,因為它將美國歷史上所有總統遇刺事件,都歸結為國際銀行家爭奪“貨幣發行權”的陰謀策劃所致。

宋鴻兵:我到現在為止,我從來沒有對我這個推論表示懷疑,因為什麼呢,某種意義上,就好像公安局破案,如果連續發生了一系列謀殺案,如果發生一起謀殺案,可能沒有任何線索和思路,這個刑偵學分兩個學派,一個是具體去找證據,另外一個犯罪心理學,如果一種爆發一次謀殺案,你可能刑偵學方案去找證據,有沒有DNA,有沒有頭髮和皮毛的殘留物啊,有沒有兇器啊,他就會注意這種東西,這就是學者們通常的思路那麼如果你看到美國總統,歷史上總統,七八個總統,頻頻遇刺,這就是不是一個簡單的,就好幾起謀殺案一起爆發,而且你如果從這個細節問題去找的話,你永遠找不出足夠證據,因為證據已經被銷毀了,或者隔著歷史年代太長,你永遠無法追蹤到當年的實際情況。但這個時候,犯罪心理學,它而言就測出什麼了,研究這些案例中間的共同點,然後用這些共同點來預測,如果說根據這個共同點找到了犯罪分子,很可能是個什麼類型的人,年齡多大,他的職業是什麼,性別是什麼,他的犯罪動機是什麼,得到這樣的大致概念之後,你做去鎖定你的犯罪嫌疑人,就容易得多,要不然十好幾億人,大海撈針,你去上哪兒去破案去,這沒有破案的思路了。

宋鴻兵:那麼所以說,犯罪的心理學提供了一個不同的研究方法,那麼依據這種邏輯,你會鎖定一些人,你覺得這些人是最有可能的,往往很多人也是這麼破的,那麼基於同樣的思路,我把美國總統,他們所被刺背後的共同點,提出來,我發現也是沒有有意思,我發現這個事兒跟錢有關,跟貨幣發行權有關,然後沿著這個思路去找,果然發現這些總統的背後,遇刺的這個,他們在很多方面都不一樣但是在一點上,是一致的,就是在貨幣發行權這問題,在私有中央銀行這問題,大家是一致的。也就是這些人都認為,政府應該控制貨幣發行權,那麼我是不是可以有理由得出一個推論,我覺得這個事情可以把犯罪嫌疑人,鎖定成某一個類型的人,這個時候做得就是這樣一個推論。那麼你可以不認同這個推論,你認為你還有更好的推論,可以啊,你也可以提出不同的推論來,但是我覺得正是在不同的思路,不同的推論之間,讀者或者說廣大觀眾,他才能真正學到一些東西,真正瞭解到比較有意思的事兒,讓觀眾和讀者自己去判斷,哪種思路更合乎邏輯,哪種思路更合理。

董倩:有人就覺得充滿了陰謀,而你這個人就是一個陰謀論者?

宋鴻兵:什麼叫陰謀?首先我們要對這個詞來定義。也就是不可告人之事,那麼我們想想正常生活中,我們還是用生活的邏輯來看。所謂不可告人之事,就是比如說不管你是商業企業,還是公司的這個內部的很多辦公室政治,還是任何人與人之間,人與人之間要想永遠存在駁議關係。那麼在駁議關係存在著比較激烈的這個關係相互的矛盾關係情況之下,雙方都會有一些不願意告訴對方的事情,或者一些謀劃,或者一些企圖,或者一些策劃,這是永遠都存在的。那麼當他心裏面有這些事,他不想告訴對方,或者一個小集團在策劃一件事情,不想告訴對方的時候,不想公之於眾的時候,這個可以被定義成陰謀,如果你從這個意義來看,那社會中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時刻,每一個單位都存在這種東西。這不是什麼特例。如果沒有這種,實際上他所說的這個利益駁議,在我看起來就是,這個陰謀論在我看起來其實就是一個利益博弈。

宋鴻兵:也就是只要這個社會中存在著利益博弈,就始終存在著不可告人之事和不可告人的這種策劃。既然這個東西是一個普遍存在現象,有必要給它貼一個標籤嗎?貼這個標籤實際上是一個貶義詞。也就是貼上這個標籤之後,你所提出的邏輯問題,所有的理論問題就不用去探討了。因為這一個標籤就可以起到,我可以不跟你討論,我可以回避這個基本的邏輯。它可以起到這樣的作用。實際上按照我們以前的話說,這叫扣帽子、打棍子。

記者:也就是說你不在乎,你所建立的這種,你自成體系的一種論點,受到多少人的質疑,只要你認為,在質疑面前,你的體系仍然能站得住腳,你就是成功了?

宋鴻兵:這個思想方法,你比如說達爾文,他發現進化論,他並不是說100%的進化論就正確,他從理論推導一步都不錯,這是推不出來的,但達爾文的特點是什麼,他首先是有了一個思路,形成一定思路,那麼在這樣的思路指導之下,在收集化石的過程中間,當然這也是相輔相成的,他先有了一個大體的想法,同時在收集化石過程中,不斷醞釀他這個想法,反過來又加強了,當時過程中會有一些調整,最後他把這些化石擺在一起的時候,他說這個東西符合邏輯。這個人從猿到人這個進化應該是滿足這樣一個邏輯線條,所以說進化論實際上是一次邏輯上的推演,他並沒有100%的確定性,他只是一種家假說,而這個假說背後是一連串的化石,往那兒一放,但是如果沒有達爾文,這些化石放的沒有秩序,和規律的情況下,你卻找不到這樣的假說,所以他的偉大貢獻在於,他能把雜亂無章的東西擺成,按照一定的順序和邏輯,擺成一定的方向,他一旦把這個化石這麼擺起來之後,你就明白了,原來這個人類和生物是這麼進化的。

宋鴻兵:實際上我覺得貨幣戰爭,或者我做得某種事情,類似他這個事情很多證據,本來是散落的,沒有規律的,那麼我把這些證據,按照這樣的順序擺出來,沿著貨幣發行權這個思路擺出來,然後大家去判斷,我不能說這是
100%,一個正確的結論,但是這是我的一種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