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ller教授也許對某些事情是熟悉的,雖然他的10年平均法可能不足以修正我們未來的經濟,以及在槓桿金融體系去槓桿化脈絡下作用不明。最近投資展望的確,在PIMCO投資委員會裡討論和過去幾年的長期論壇都指出必須以不僅是非循環性,更是非長期性的觀點看待當前的變化。變化實際上可能是超世代的。我們不會去再回到我們已知且習慣的地方。就像拿牛頓和愛因斯坦來比較:兩個都是對的,但他們提出的法則主宰了完全不同的領域。我們現正轉向新的世界,看不見的手已被政府拳頭取代,監理制度贏過放任的西方資本主義,且公司贏利不再是槓桿操作,便宜的融資和跟其他人交易金錢的作用結果。股市投資人,歡迎來到新的世界!在這相當「懦弱」與「勇敢的」相對的新世界,這裡有些值得注意的考量,也許未來幾年會影響Q比率、本益比和最後股票價格:

1. 企業贏利在至少過去幾十年來一直受到幾個正在反轉趨勢的正面影響。槓桿和資本負債比率-公司發行票券獲取資金的能力-正在下降,而非上升。另外,若沒有政府注資,低廉的融資很可能已不會重現。微小利差和低廉的公司實質利率已經消失。最後,企業稅率過去的調降,如圖三所示,在民主黨執政的華府也不太可能繼續下去。

2. 近年全球化的強勁經濟成長,可能會受到阻礙。雖然在幾乎所有主要經濟體的公開聲明中,皆申明有必要加強貿易和政策合作,並且避免一次性貨幣貶值的毀滅性趨勢,做為各地對付全球化問題的治療,投資人應該不能依賴近年自由貿易的心態還能支持過去歷史的經濟成長。我們已經看見各國政府提出特殊獨立但非常缺乏合作的政策。不只歐盟和美國政策不同,法國在很多層面也是自己做自己的。亞洲對於美國認可的方法抱持懷疑,由於美國資本主義模式的失敗。

3. 動物般的精力,和冒險的企業家動力,可能已經遭受重大打擊。不只是金融舞池上的舞者陸續跟花旗總裁Chuck Prince一樣離職了,還在工作的員工也被公開懲戒及限制。現在黃金降落傘、選擇權、管理階層獎酬和紅利都已經有了風險。想要爬上這個新世界的寶座嗎?是的,沒錯,自我意識總會主宰著,不過規則是會改變的,而荷爾蒙濃度也會下降。

欲閱讀原文,請點選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