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ment Outlook

Bill Gross | December 2008

Dow 5,000 Redux

 

又來了!哎呀我在六年前預言道瓊工業指數從8,500點下跌到5,000點,而不是預測會漲到如2007年頂峰的14,000點,在股票市場歷史上鞏固了我的地位。嗯,我可能使用一套標準的說詞:1) 沒人看到它的到來, 2)我被誤解和斷章取義,3)我很勞累且過度工作,有家庭問題,或者4)我才剛回到正常生活。但那些日子真正在運作的是完全的告解。我的意思是,它完全是我的錯,而且我承擔完全的責任。事實是我在9,000點時休假去了。那是我的故事,並且我忠於我的故事。

很好,傻瓜不斷湧進來。這次雖然我確定是更年長的,可能稍微更明智些。從道瓊工業指數的瑜珈大師裡沒有魔術數字,也沒有特定的目標日期。這將是更加概念性的,但仍然呈現出您可能批評或咒罵的「反應」。儘管標題如此,它並不暗示股市會走到5,000點,而我總是正確的,或稍微早了點預測。它只建議我重新看待股票評價重要議題-神奇易碎的花,價格部分來自於感覺、部分是評價,部分是希望或者其缺乏之處。奮力前進吧,瑜珈大師。

首先讓我宣佈我認為的一個所有理性投資者會同意的根本前提:我相信在長期間股票有價值,但只在以正確的價格購買時。這個聲明包裝了真正一擊。它從長遠看認為資本主義現在是,且依然會是經營實體,長期來說冒險會被獎勵,但只存在於啟始價格正確地參與了經濟成長且從中分享稅後企業利潤。承認上述事實,我們來看歷史上站得住腳的幾個基本評價準則,看至少價格是否正確。

其中一個準則是「Q」比率,或者股票市場價值相對於淨資產的重置成本。在「Q」背後基本的邏輯是資本主義運作。如果「Q」超過1.0,則市場是給予一家公司超過重置成本的評價,股票價格應該下跌。如果它低於1.0,則股票被低估,因為新企業不可能被同樣便宜的價格創造出來,像他們在公開市場可以交易的那麼低。短期內,這個比率是如下圖所示的波動,但它有回歸平均的傾向,這很重要。只要資本主義是經營實體,「Q」應該回歸平均到1.0。如果真的那樣,這是什麼樣的「Q」!今天Q比率幾乎從未更低且自從二次世界大戰後就不曾如此低,這隱含著極度低估,如圖1所示。

估價另一個長期評價準則來自本益比(P/E ratio),每股盈餘(EPS),或者E,為價格P的函數。圖2,追溯到1871年,顯示同樣相對巨額的評價低估,不僅在美國,也在別處發生。這是一個全球性熊市。你應該在這裡要小心。理性學派賢哲,耶魯的Robert Shiller,提醒我們看盈餘的歷史10年移動平均數,以去除有害或有利的循環。當以這個基準衡量,本益比如此便宜,但只是些微低於在過去這個世紀的平均。



欲閱讀原文,請點取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