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ment Outlook

Bill Gross | November 2008

So CQish

     我認為我自己是個相當聰明的人,但沒有那麼聰明,如果您知道什麼我是甚麼意思;不是Mensa(譯註:一個高智商者的組織)候選人,但也够聰明到能得幾紙文憑,幫助我得到工作,從那兒真正的教育才開始。我的母親曾經告訴我,我的IQ在俄亥俄州的Butler縣是一年級學生最高的,聽起來印象深刻,直到我發現只有隻手可數的孩子接受了這個考試。您很聰明,但如果您不是以優等成績畢業於杜克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所,那你也不是天才。那就是我的樣子。但是,我接受這事實,因為我已得到結論:成功-至少事業上的成功-需要的不只是IQ。成功要的是CQ

     CQ,就我所認為,是所謂「常識商數」。它提到要有能力不僅是吸收資訊且針對需求將資訊再利用,同時在獨特不同的環境或脈絡底下分析應用。CQ Mensa候選人能以明顯平衡和奇蹟的狀態觀看世界-「這合理嗎?」如果不是,「會有什麼改變?何時會發生呢?」然而,衡量CQ的問題是您從來不能相當肯定的認為您或任何其他人有CQ。或許它是難以捉摸甚而短暫的。它也是非常個人的:當從您自己的眼裡關注時,世界總是合乎邏輯-它是其他人似乎不能瞭解的。在商業和投資的世界裡,時間仍然有撕去偽裝者假面具的習性,他們有很高的IQ,卻在經驗測試的CQ得分不到100Warren BuffettIQCQ真正的Mensa,在許多年前以最尋常通俗的口吻說得最好:「直到浪潮退去前,您不知道誰在裸泳。」

     CQ,依Buffett的隱喻,知道當水浪正高,且全世界似乎在海灘正享受無止盡的夏季時,防護性的掩蓋手段-稱它們為泳衣保險政策-應該穿戴起來。那是對全球性投資環境的適當描述,直到2008年貝爾斯登事件發生。世界似乎趕到了長期展開的「大穩定」,於是幾乎所有人都假設沒有任何事會出錯。我幾天前在收音機聽見了名聲顯赫,高IQ的投資組合經理人描述他自己為25年長久牛市的孩子-被訓練成要在跌勢買進。實際上,我們全部是牛市的孩子。 但那些定義為「跌勢買進」,或包含僅過去四分之一世紀的長久時間架構,確實是自我限制,也或許是缺乏常識。現在瀕於結束的時代,不是從雙位數通貨膨脹的灰燼裡誕生的單世代牛市,也不是80年代政府對私人創新之箝制的結尾。它的意義更多,期間甚至更長遠。

原文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