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對資本主義制度的不穩定有鮮明體認的時期,而焦點合乎邏輯地轉移到制度對策。眾多關注都放在美國政策上面,事實也確實如此,美國是過去繁榮過剩的國家。但直到美國國庫八千五百億紓困方案出爐之前,政策反應也許必要,但那是針對性的,或許有些不夠。整個體系的去槓桿化可能需要對體制的對策,諸如循環利率調降、流動性供應、甚至購買次貸擔保債券。我們相信聯邦儲蓄現在必須作為清算中心,保證機構交易清算(和投資者接受)他們窗口的大麥克。他們必須也採取另一個大膽的步驟:商業本票一次性收購。因為我們正處於資產緊縮時期,他們應該也削減利率到1%,通貨膨脹的威脅已是久遠的過去了。
     這些步驟是否成功,部分取決於對恐懼的害怕是否已過度深入人心,同時也取決於政策的全球性合作。美國式資本主義已不僅是美國的堡壘了,幾乎所有重要經濟體採納各種形式的資本主義,也在運作時承擔它的天生不穩定性。然而不同於以前,政策反應已不由美國掌控,不與美國同調,亦不由美國協調。例如巴西央行最近提高利率,而其他國家如中國則重視緊縮,不放鬆流動資產。這些政策網絡在全球互動的觀點,可能不像報紙標題表明地那樣有益。而且目前無法確認會有全球聯合性政策的希望。去年以IMF為中心的超國家機構和世界銀行皆無法提供解決方案,在立即的未來也沒有出現類似廣場協議或羅浮宮協議的跡象。每個經濟體顯然著力於他們自己的貨幣交換協定,同樣的事也在歐洲和美國間的央行進行。

總結和投資結論
     將來經濟課本可能會這樣寫:資本主義是所能想到最動態和最具生產力的系統,當在私人誘因與政府監控間取得精準平衡時它最有效率。政府的仁慈拳頭現在以最明顯的姿態將與亞當・斯密攜手合作。因為政府將預期相當長的衰退但非大蕭條,如幾個月前這篇展望預測地取得一兆美元資金也加速赤字,及可能的通貨膨脹和更長天期債券收益上升。那麼現在,最好要把焦點置於潛在正緩解凍結的商業本票和全球協調降息;關注Treasury/LIBOR收益曲線的最新變化;國庫買回房貸抵押證券也將使金融機構受益;保持流動性,保持資產高品質。處於對麥克恐懼感到害怕的時點必須小心慎重。

原文網址:http://0rz.tw/8e4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