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老練的解釋

     資本主義是目前所能想到最佳也最有效的經濟體制了,但它有缺點:天生不穩定。每個經濟體、資本主義者、社會主義者或共產主義者皆想要長期重大資產能起作用:大廈,路,工廠,家,期待30年或更久生活無虞。而典型共產主義系統會建立這一系列設施,且不會有融資及快到期債務,也沒有煩惱。然而資本主義引進不穩定,因為資本主義透過債權和股權的買賣而達到短期利潤最大化。資本主義的核心是利潤最大化的動態過程,而公司和家戶可以增減債務,發行不定量的股票,並且彼此交易債權或股權,這創造出可能的泡沫和破產,同時也帶來人為繁榮和不穩定。
     有潛在破產危機和助長不穩定的這段期間,資本主義變得特別脆弱,信心被恐懼佔據。所有經濟體為求生存而需要持續建造大廈、路和房屋。但是當老牌共產主義政府只是單純地編列他們新五年計劃的預算,並指揮人民建造建築,而資本主義完成相同任務卻必須伴隨價格和市場,相信這隻看不見的手會領導至未來贏利。以你家為例:當房價在20世紀有很長時期並未大幅上漲或下跌時,如果你認為價格會下跌,就不太想買房子(而銀行也不太願意提供房貸)。同樣地,當公司建造工廠並且投入研究與開發,則利潤、更高的價格,是資本主義邏輯的基本驅動因子。


     一個月前,我針對潛在金融海嘯發表談話,它不是保釋我們已經保護好的機構房貸擔保債券部位。它是使您和決策者警覺,資本主義制度的天生不穩定正威脅著要先在房市,然後散播到金融機購─銀行,投資銀行和保險公司因房屋法拍所致的去槓桿化過程裡賣出資產,而虛弱的金融機構則可能面臨破產。我認為近期事件證明了那並非不精確的推測。重要的是,因為每種資產都跌價,放大了對長期重大工程投資和對實質經濟的威脅。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資本家投資者必須以贏利為保證,事實相去甚遠。但是當所有資產價格皆以由兩位數百分比的速度下降時,不論是華盛頓、倫敦、法蘭克福、東京和北京─我們都有麻煩了。我在提出上個月資產價格變動圖強調我的論點。

原文網址:http://0rz.tw/8e4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