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強勁的日圓使得日本企業傾向海外投資生產,由於東協與日本的供應鏈關係,日本對於東協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更是不斷成長。

 
在東協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中,日本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泰國有超過三成的外國直接投資來自日本,而菲律賓也超過兩成。

 
日本的投資金額曾經高達泰國GDP的2%,其他國家也佔不低的比率。

 

由於東協的經濟成長強勁,消費市場規模與日俱增,加上中國的製造業勞動成本近年不斷提高,目前已是泰國的兩倍,越南的二點五倍,其他國家則超過兩倍以上,加上中國民族主義的仇日情結,日本將會傾向在東協投資設廠,雖然短期內因為日圓貶值造成日本資金減少投資,但長期而言日本在東協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仍然會因為雙邊貿易熱絡而增加。

 
由於日圓貶值,使得東協的貿易加權指數近期不斷增加。

日圓持續疲弱可能會使東協的金融狀況進一步緊縮,但這種現象對東協而言是有利的,由於東協國家經濟成長強勁,通貨膨脹的壓力不斷上升,但央行又不願意升息,以避免對外來資金的流入造成資金成本上的負擔,因此,東協貿易加權指數的增加抵消了東協國家內通貨膨脹的壓力,央行不必對市場進行干預而造成經濟成長上的阻力。

總結而言,由於日本與東協在經濟上的合作關係,日圓貶值雖然在短期內會造成經濟上的負面效果,但在長期而言,對東協國家卻有正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