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註1〉是拿來觀察「全球資金流向」的一個重要指標,當美元指數上漲的時候,代表全球的資金傾向規避風險,因此股票市場和原物料市場,通常會隨之進行一波下殺;反之,若是美元指數下跌,代表股市和原物料大多還有一段上漲行情。

由過去幾年來看,當美元指數站上80大關時,空頭市場的最後一波很可能才剛要開始。從上圖可看出,最左方第一個黑圈的時間點是2008年9月,那時候股市已經跌了一大段,但在雷曼兄弟倒閉之後,使得美元指數站上80大關,引起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在這個美元指數與新興市場指數,所形成的恐怖交叉之下,全球企業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從高點計算,股市跌幅超過五成的國家不計其數。

第二次出現在2010年初(第二個黑圈),金融市場還沒警覺到首次歐債危機即將來襲時,美元指數已悄悄攀上80大關,預告了股市接下來會有一波修正;果不其然,全球股市出現大幅回檔。幸好,在全球政府與央行聯手力挽狂瀾之下,好不容易使股市回穩,成功拯救景氣避免衰退。

2010年11月(第三個黑圈),美元指數又開始在80大關徘徊,中國、印度、巴西等國的股市高點就在此時出現,其他新興國家的股市也慢慢形成頭部。

時間點拉到現在,今年9月美元指數大幅拉升,初探80警戒線,全球股市已跌得唏哩嘩啦;到了12月中旬,美元指數正式踩線突破80,似乎預告大屠殺才剛要開始!持有資金的投資人也許已經蠢蠢欲動,但以美元指數與全球股市過去的狀況來看,此時還是不要輕忽風險、貿然進場比較好喔!

持續追蹤全球金融動向,掌握投資脈動,立即加入【法意PHIGROUP】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higroupinvestment

〈註1〉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USDX)是透過平均美元與六種國際主要外匯的匯率(歐元、日元、英鎊、加拿大幣、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所得出的。美元指數顯示的是美元的綜合值,為一種衡量各種貨幣強弱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