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台股怎麼跟著陸股崩!
 
投資台股的人常常會參考美股的走勢,但是最近一年來,可能會發現台股和美股的走勢沒那麼一致了。可能美股大漲,台股卻開高走低下跌;或者是美股連續漲了一個大波段,台股卻是區間整理。
【法意PHIGROUP】粉絲團上,甚至有網友說,漲的時候都沒有台股的份,跌的時候連動性就很高……真是嗚呼哀哉啊!

大家心裡可能很納悶,台股究竟出了什麼事?
更有趣的是,如果對照陸股的走勢,居然會發現和台股相似性頗高,這到底是命定的巧合,還是美麗的意外呢?

上圖是2010年6月臺灣和中國大陸簽署ECFA之後的走勢圖,先看到圖的前半段,在2010下半年,陸股和台股都出現大反彈;時間點往後拉,到了11月,陸股率先見底下跌,台股於2011年2月見到高點,陸股的另一個反彈高點則出現在今年4月中旬,台股則是在4月底見頂。
在此之後,兩者便一路破底、直落黃泉,真可說是難兄難弟啊!由這個情況看來,台股走勢似乎和美國分道揚鑣,投向了陸股的懷抱?

其實不管是在部落格、粉絲團、還是節目中,從今年1月就一路看衰新興市場(包含陸股),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全球資金動向。就算台灣和大陸的政府不斷以政策做多救市,還是無力可回天。
套句《無間道3》中的至理名言,往往是事情改變了人,人改變不了事情──沒錯,趨勢改變了政府,政府改變不了趨勢。
歐債的去槓桿化(註1),導致外資必須撤出新興市場,因此股市下跌並非只是個別國家的經濟問題,而是全球資金流動所造成的結果。

 
熱錢撤離中國  陸股崩潰ing
近期人民幣已經連續六個交易日出現跌停,最主要的原因是外資開始撤離中國大陸,還有美元開始出現全面性走揚,而歐債問題又歹戲拖棚,使全球經濟降溫。這場經濟寒冬中的冰冷大風雪,連中國也無法置身事外。
NDF市場上,一年期美元/人民幣報價從9月下旬的走勢,顯示人民幣持續走貶,NDF報價持續高於人民幣即期匯率。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不利陸股未來走勢,對於投資中國股市或是最近流行的點心債券,建議採取觀望的做法。

〈註1〉了解歐債的去槓桿化,請參考:
2011.10.25 一個數學公式拆解歐洲銀行困境 / Mr.X艾克斯
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16523399

〈註2〉人民幣NDF:交易雙方在簽訂買賣合約時不需交付保證金,合約到期時也無須交割本金,以美元結算。可視為投資市場上對人民幣的走勢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