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 500 目前已低於50日及200日均線,紅色圈圈處代表8月中的50日均線與200日均線呈死亡交叉,且200日均線亦反轉向下(紅色箭頭處),此為2008年初以來首見。圖2比較50日及200日均線的指數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EMA),可以發現8月時也出現死亡交叉(藍色箭頭處),這也是2009年以來首次兩條EMA都向下傾斜,進來的盤整使得50日EMA與200日EMA漸趨相近。然而,兩條EMA均開始再次收斂,藍線必須向上穿越紅線以反轉8月的空頭態勢,故由下兩個圖可以發現兩個版本的均線均呈現空頭態勢。



一半以上的NYSE掛牌股票落於50日均線下
上禮拜四NYSE顯示了在熊市恐慌中價位還處於200日均線上的個股百分比,市場主流在一個月內已經降至25%以下, 這代表75%的NYSE股票價位仍處於200日均線之下,一個市場的上升趨勢,該指數最少需要攀升至50%以上。




NYSE處於50日均線的個股百分比,顯示超越80%的指數為超買恐慌。且該指數近來低於50%,代表一半以下的NYSE掛名的股票正低於50日均線,這對市場來說也是不好的跡象。
 

必需消費類股表現 非必需消費類股為佳
 比較消費者必需品類股及非必需品類股的相對績效,他認為必需消費品類股在投資人防禦性較強時會表現較佳,反之當投資人樂觀時非必需消費類股則表現較佳。

兩種類股在今年表現都較S&P 500為佳,必需消費類股上漲6%、非必需消費類股上漲1%,S&P 500則跌了5%。

一般而言,非必需品消費超越大盤的表現對股市而言是好事,這通常是對的,但可能隱藏著微妙的訊息。事實上必需消費類股表現較非必需消費類股為佳


XLP必須消費類股


XLY非必需消費類股






必需消費類股績效較非必需消費為佳
年初至今非必需消費類股指數(XLY)除以必需消費類股(XLP)之相對強度比率,顯而易見地這個比率正在向下趨勢當中。

此比率在2月、7月以及10月分別顯現了三次高峰,最後一個高峰挑戰前兩個高峰所形成的壓力線失敗;而當前兩次比率由高峰下降時,股市開始轉弱(可對照上圖比較S&P指數)

事實上必須消費類股績效較非必需消費類股為佳之現象可能代表今年有更加負面的訊息,這比非必需品消費類股表現較S&P為強帶來更負面的訊號。  





下挫的XLY/XLP比率是一個負面的警告訊號
圖8比較自2000年以來的的XLY/XLP比率(黑色線)以及S&P 500指數(藍色線而本圖的重點為當該比率下降時,市場轉弱,然而比率上升時市場亦正好轉強。該比率引領市場在2000至2007年間的下挫(紅色箭頭),並在市場在2002至2009年間的強勢反轉首先向上(綠色箭頭),右側的紅線顯示近來2011年的下殺。

假設很簡單,當市場強勢時,經濟情勢較敏感的非必需消費類股表現較防禦性的必需消費品類股為佳,反之亦然。而當必需消費類品類股表現較佳時,這通常代表市場的上升趨勢可能即將有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