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年來,投信大規模發行新的基金,告訴投資人中國內需市場龐大,經濟成長率也維持8%以上的高度成長,近期也開始炒作十一長假的內需題材。但是好像投資中國基金的朋友,基金的對帳單似乎就沒那麼沒麼美好了。究竟問題是出在哪邊呢?原來是小三「通貨膨脹」惹的禍!

原來都是通貨膨脹惹得禍
為什麼把通貨膨脹形容成小三呢?過去中國的通膨問題主要源自於內需市場的成長,企業獲利自然增加,推升股價成長,並且中國政府對通膨的宏觀調控通常會比較慢,當通膨維持明顯上升一陣子後,才會推出階段性的緊縮政策來抑制通膨上升。也就是說,一開始股市和通膨的關係,就好像男人與小三剛交往時,乾柴遇到烈火,濃情蜜意,一發不可收拾。

但是到了後期,市場的需求無法無限制上升,加上政府為了對抗通貨膨脹,緊縮政策力道加強,在企業的獲利能力與資金成本上升,股價開始出現修正,進入空頭市場。這個階段,就好像是小三想和大老婆爭名分,男人與小三的的裂縫越來越大,甚至最壞可能出現玉石俱焚的悲劇。

印太多鈔票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2008 年底,中國政府為了救市,推出四兆人民幣的刺激經濟方案,推升股價大漲,但是通膨也逐步上升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股市漲不上去進入修正周期。通膨壓不下去的關鍵在於印太多鈔票,從2008到2010年底,GDP由 31.4兆上升至40.1兆,成長27.7%,貨幣供給量M2由47.5兆上升至72.5兆,成長52.6%,也就是說,M2貨幣成長速度是GDP成長速度的兩倍,錢太多了。

通膨和股市的關係,就好像男人與小三的互動,從2003~2004、2007~2008、還有 2009~至今的走勢就可看出端倪,惟有通貨膨脹維持低檔一陣子,中國股市才有機會轉變成多頭市場,今年7月通膨年增率達到最高6.5%,8月小幅下滑,而9月前2周,食品價格上漲,想必通膨數據不會有明顯的好轉,第四季預估也在6%之上,中國股市短期無法期待。




進出短線先看「滬深300期貨指數」
短期的走勢可以觀察「滬深 300期貨指數」籌碼面的分析,這是法意獨家研發(每日更新,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 /16491929),從市場大戶期貨多單和空單來研判後面的行情,有一定的準確度。目前期或大戶還是偏空,也就是說,陸股短期向上的空間不大。歡迎加入法意PHIGROUP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