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世界頂尖菁英組成的美國FED成員,握有利率決定大權,他們參考各項經濟數據以及企業獲利做出的利率決策,除了改變美國利率,還會牽動世界各國的利率走勢,更進一步調節數兆美元的熱錢流動方向,是資金賽局裡最大的莊家。(我在Money錢月刊的專欄文章)

因此,所有機構法人的研究人員都會緊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利率決議的會後聲明,希望在字裡行間找出神諭,接著媒體開始大肆猜測報導,消息來源紛亂,一下子說美國可能會提早升息,一下子又說兩年後才會升息,一般投資人根本無法判別那則新聞是真是假,其實只要定期看一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就可以忽略很多雜訊。

如何計算升息機率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Federal Funds 30 Day Futures)是以美國30天期500萬美元的聯邦基金為標的物的利率期貨合約,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掛牌交易。所反映的是交易市場對於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合約的價格是以100減去聯邦基金期貨合約的價格隱含了市場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舉例來說,報價為99.85,用100減去99.85等於0.15,也就是市場預期聯邦基金是0.15%,介於現在美國基準利率為0~0.25%,代表利率不會變動。
 
利率期貨的報價為CME的網站上查詢,網址為:http://www.cmegroup.com/trading/interest-rates/stir/30-day-federal-fund.html, 由上圖可看出2月到今年10的報價介於99.85~99.75之間,用100減去報價即可得到,市場預期利率將維持在0.15~0.25%之間,也就是說,目前市場預期在10月之前利率將保持不變。
升息機率的公式 =〔(100-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結算價-聯邦基金利率)÷ 預期變動幅度〕×100%,11月的來升息一碼(0.25%)的機率為,(100-99.7-0.25) ÷0.25(即升息一碼) ×100% = 20%,11月升息的機率僅有20%,不太可能升息。不想自己計算的朋友,可以查看Cleveland FED網站,網址為http://www.clevelandfed.org/research/data/fedfunds/index.cfm, 網站上會計算最近3次FOMC會議的升息機率。另一個最簡單的算法,就是尋找報價接近99.5的月份,也就是市場預期升息一碼的時間在2012年2月。

升息對股市是好還是壞?
傳統教課書會說,升息會造成股市下跌,只要降息,股票市場就會漲,但是這是錯誤的。央行升息,背後用意是市況過度繁榮、要用收縮貨幣的手段,抑制通膨失控;相反地,央行若是降息,自然是見到景氣逐漸萎縮,為了不讓衰退擴大,只好釋出更多貨幣「托住」經濟。所以別忘記,對市場而言,升息才是利多。所以對大波段的投資人而言,股票應該買在開始升息的時候,賣在開始降息之後。

以上是前一陣子的文章和數據,大家可以自己練習算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