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提過Tips利差創新高,若比對2008的狀況,看來還有一段漲幅。QE1和QE2都是為了提升通膨預期,目前TIPS利差維持高檔,加上非農就業人口持續好轉,還看不出有實施QE3的可能。對於通貨膨脹的預期,利差沒有出現大幅下滑前,油價還是看好。
美國聯準會(Fed)周二召開決策會議,根據決議及會後聲明,指向美經濟復甦增強力道,通膨不足的威脅也告減輕。由此顯示,Fed已不需要再進一步刺激經濟,因此不太可能擴大或延長既有的量化寬鬆行動。相關新聞請見下文


BAA利差反彈,美股修正



十年和兩年債利維持高檔

Baa利差應用與過去四十年利差走勢與股市關係圖請見正宗多空

2011-03-17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分析師指出,聯準會如果必須讓第2輪量化寬鬆行動(QE2) 提前退場,則4月下旬的下次決策會議將是最後機會。

     周二的聲明有助強化投資人信心,美股3大指數受日本震災波及,當日雖仍收長黑,但跌幅在聲明出爐後已見收斂。

     聯準會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周二決議,維持指標短率於0%到0.25%的區間不變,在會後聲明中,也延用從09年3月那次會議後就一直出現在聲明中的「將維持利率於異常低水準再一段時間」等語。

     和上次1月份利率會議的會後聲明相較,這次聲明拿掉了「復甦慢得令人失望」、「信用緊絀抑制消費者支出」等措詞,也不復見具有「所得溫和成長」、「房屋財富減少」意涵的用語。

     這次聲明中描述美國經濟「步伐穩健,就業市場整體上顯得逐漸好轉」,而儘管商品價格「顯著上漲」,但對通膨的預期則「依舊穩定」。

     但這次聲明中仍可見上次聲明中的審慎痕跡,包括提及「失業率依然居高」及「當前的通膨水準持續略低」。

     聯準會官員繼上次決策會議後,周二再度一致表決通過持續實施QE2至今年6月,代表原本質疑QE2成效,並且擔心激化通膨的Fed理事,並未投下反對票。

     包括德意志銀行旗下DB顧問公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費曼(Josh Feinman)在內的分析師表示,這次會後聲明顯示,聯準會官員無畏於高油價、中東動盪、日本震災等對美國經濟成長的威脅。

     同時,對於實施到今年6月底以6,000億美元購買美國公債的QE2,Fed顯然有信心足以讓美國經濟達成可自我延續的擴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