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郎咸平:高盛真相 / Mr.X選 珍愛生命,遠離高盛。
2009.04.18 高盛好運總相伴 /Mr.X 
2009.03.26 人人喊打的高盛/Mr.X選 

上週五高盛跌幅超過12%,並拖累金融股與美股重挫。







就過去高盛跌幅超過10%的紀錄來看,高盛股價很快就會出現反彈。

我想這次的事件應該會以賠錢作收。

  中新網4月18日電 16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16日將高盛集團訴上法庭,指控該集團及其一位副總裁欺詐投資者,在一項與次貸有關的金融產品的重要事實問題上向投資者提供虛假陳述或加以隱瞞,投資者因此遭受的損失可能超過10億美元。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有消息稱,高盛早在9個月前已知道會被檢控,但一直隱瞞。“股神”巴菲特在金融海嘯期間注資高盛,力挺該行“穩健誠信”,但16日的指控猶如甩向他的一個的大耳光,令其賬面損失10.2億美元。 

  證交會在22頁的起訴書中指出,高盛設計并銷售了一種基于住宅次貸證券表現的抵押債務債券(CDO), 高盛沒有向投資者透露該CDO的重要信息,特別是未向投資者披露美國大型對沖基金公司——保爾森對沖基金公司對該產品做空的“關鍵性信息”。高盛副總裁圖爾負責推銷該產品,也遭到起訴。 

  分析稱,此次案件對高盛的信譽造成嚴重打擊,其損失將遠超罰款。一旦高盛與證交會對簿公堂,將是自1980年代“垃圾債券大王”米爾肯內幕交易案以來,華爾街與監管部門的最大沖突。

  除了打擊商譽,案件也可能引起投資者及客戶不滿。據報高盛去年中已接獲當局“韋爾斯通知”,稱將調查該金融產品,但一直沒有公開案情資料。 

  “韋爾斯通知”是證 交會進行民事起訴前的預先通知,高盛有權抗辯。雖然監管條例未規定企業必須公開“韋爾斯通知”詳情,但一般都會公開。然而,高盛在上月公開的文件中,只提及“正協助監管當局調查”,略去關鍵資料。 

  案件消息前日傳出后,高盛股價收市急挫12.8%,市值蒸發120億美元。巴菲特前年入股高盛,獲得每股認購價115美元的認股證,但受股價急挫拖累,他的認股證市值僅剩19.9億美元。

  不過,對“股神”來說,賠錢事小,名聲受損事大。美利堅大學商學院教授馬丁說:“我打賭巴菲特一定不高興。”據悉,巴郡公司下月初將召開股東大會,屆時總裁巴 菲特如何解釋,相信是市場焦點。

  另有消息稱,目前高盛否認指控,稱證監會的說法“完全沒有法律和事實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