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觀看法意部落格的朋友對利差交易應該不陌生,新來的朋友也不用緊張,請聽Mr.X道來。利差交易又稱為融資套利交易(Carry Trade),又稱為套息交易,指在低利率的國家(比如日本)借錢,換成較高利率國家(比如澳洲,紐西蘭)的貨幣後出貸,賺取利差。這種套利交易的風險主要來自可能的利率、匯率變化,其次也受有關國家稅負成本的影響(維基百科)。

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我用接近0利率的成本借出日圓,轉往投資利率6%的高息貨幣,假設沒有匯率風險的情況下,每年我就可以賺到6%的資金。如果拿借的錢去投資股票或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話,那賺到的錢就更多了。所以從2003年以來,利差交易一直很盛行。

但是當市場投資風險變高的時候,借錢的人的第一個動作是先降低槓桿,先把錢還回去,獲利了結。

過去文章摘要
2008.04.10 澳幣-弱中顯極強/Job 
當美股大跌100點時,必然會使得日圓大漲,這背後代表的是利差交易的回補。原本,歷史上出現這種情形時,澳幣都會大跌百點以上,甚至300點以上

美國降息到0利率後,開始借美元去投資其他資產
2009.12.12 12月經濟日報週六專欄 I : 關注美元指數,等待放量突待前高7,875點 / 滑滑輪 
今天來談一下短期會對全球指數包含台股非常重要的東西-美元利差交易
美元利差交易簡單的說就是因美元利率低 借入美元而去投資其它貨幣或商品而預期賺取高於付出借貸美元利率的報酬之交易現象 前一波盛行的利差交易是日元。

全球此波段從今年3月起漲到12月 其中一個重要的助漲因素即為美元利差交易然而在此波當中都沒有很明顯的回檔 在這樣的條件之下 美元利差交易回補初期對於全球股市就會有很大的衝擊

而美元利差交易回補以及美元指數這二者之間又會交互影響:即美元利差交易回補會引起美元指數反彈(借入美元的投資者將借來錢(可能已換成其它貨幣)換回美元還回去);美元指數反彈也會引起國際市場上先前借美元去投資其它資產或股市的預期匯損而加速美元利差交易的回補 如此交互影響循環  所以近期最重要的觀察重點就是美元指數反彈以及美元利差交易回補的情形

這是一個強大的骨牌效應

美元可能在年底升息,但是日圓依舊不會升息,澳幣狂升。
2010.03.12 日幣貶日股升 / Mr.X 
去年8月,3個月美元Libor開始小於3個月日圓Libor,也就是說,借美元比借日圓還便宜。直到今年3月,3個月美元Libor大於3個月日圓Libor,即借日圓比借美元便宜,代表利差交易可能由借美元轉至借日圓,日圓將呈現走貶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