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是存在著的——對這句話的理解便意味著提出兩個必然的邏輯公理:存在著可以被人感知的事物,以及擁有意識的人的存在,意識的存在就是為了感知存在的對象。」

「假如沒有任何東西存在,就不會有意識:脫離了被感知的物體,意識的說法便成了一種矛盾。除了自身之外便再無其他感知的意識是一種矛盾:在它能夠確定自己是意識之前,它必須能感知到某種東西。假如被你們自稱感覺到的東西並不存在,你們所具有的就不是意識。」

「無論你們的知識程度為何,存在與意識都是你們無法逃避的兩個最為基本的公理,從你們生命開始時感覺到的第一縷亮光到結束時的滿腹經綸,它們始終貫穿在你們的一切行動和知識當中。無論你們是否知道某個小石塊的形狀或是太陽系的構造,這公理始終都不會改變:那就是它確實存在,而且你們知道它的存在。」

「與不存在的虛無不同的是,存在必須是某物,它是一個由特定屬性組成的具有一定特質的實體。幾百年前,你們的那個最偉大的哲學家——不管他的謬誤何在——曾經提出了定義存在概念的法則和世間萬物的規律:A就是A,一個東西就是它本身。你們從來沒有掌握他這句話的含意。在此,我將它說完整:存在是同一性,意識是辨別。」

「無論你們要考慮的是一樣物體、一個屬性還是一個行動,同一性法則不會改變。樹葉不能同時是石頭,不能在全身紅色的同時又是遍體綠色,不能同時結冰和燃燒。A就是A。換句淺顯的話來講:你不能既想吃掉蛋糕,又想留著它。」

「你們想知道這世界出了什麼問題嗎?所有這些摧毀了你們的世界的災難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領導你們的人企圖去逃避A就是A這樣的事實。讓你們害怕去面對的一切心魔之所以出現,你們之所以要忍受種種的痛苦,都是因為你們自己企圖逃避A就是A的事實。有人教你們去逃避它,就是想讓你們忘記人就是人。」

「人要生存,除了去獲取知識外,別無他法,而理性就是獲取知識的唯一途徑。理性能夠認知、辨別和綜合人的感官感受一切。感官的任務是讓人得到存在的證據,但辨別它就要靠理性來完成;人的感官只是告訴了他存在著某種東西,但那究竟是什麼,則必須靠他用理性去獲知。」

「一切思考都是認知和綜合的過程。人感受得到一團顏色;在綜合了視覺和觸摸帶來的憑據後,他就可以認識到那是一個物體,認識到那個物體是一張桌子,認識到那張桌子是由木頭製成,認識到木頭由細胞組成,細胞由分子組成,分子又是由原子構成。在這整個過程當中,他腦子裡面包含的答案都是為了解答一個問題:那是什麼東西?他找出問題的真相時所採取的方法是有邏輯的,而邏輯的基礎便是存在是存在著的公理。邏輯是確認沒有矛盾的藝術。矛盾是無法存在的,原子即原子本身,宇宙也是如此。這兩者卻不能與其本體相矛盾,也不會出現局部與整體的矛盾。人只有在運用他全部的知識做出絕無矛盾的歸納後形成的概念才是有效的。一旦發現矛盾,就等於承認了人在思考中出現了差錯;堅持這種矛盾便是捨棄人的理性,是從現實當中逃避。」

「現實便是存在的一切;虛假是不存在的;虛假只是存在的反面,它是人類在企圖放棄理性時意識裡出現的東西。真理是對現實的肯定;理性是人獲得知識的唯一途徑,是人唯一的真理標準。」

「你們現在所能說出的最無可救藥的問話就是:是誰的理性?答案則是:你們的。你們的知識高深也好,淺薄也罷,都必定要靠自己的心智來得到理性。你們只能用自己的知識去處理。你們能夠稱之為擁有或者讓別人去考慮的只能是你們自己的知識。你們的心智就是你們真理的唯一判斷——假如別人不同意你們的看法,事實便是最終的宣判。只有人的心智才能勝任思考那樣複雜、微妙、至關重要的認知過程。除了人自己的判斷,其他任何東西都不能左右這個過程,決定這一過程的只能是人的道德。」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一) / Mr.X選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二) / Mr.X選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三) / Mr.X選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四) / Mr.X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